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政府掌舵企业划桨 激活养老一池春水打破尴尬

qz.fjsen.com 2013-08-26 08:11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打破养老院面临的尴尬局面,我省率先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新模式,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亮点

政府掌舵企业划桨,激活养老一池春水

东南网8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余新仁)优美的湖畔风光,配备电梯、监控、呼叫对讲系统……自从住进晋江市龙湖镇养老院,年过七旬的施美英老人的夕阳生活就多了一抹亮色。“这里的护理人员非常专业,比家人照顾还要好。”老人说,由于半身不遂需卧床护理,护理人员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给她翻身拍背,还经常把她抱到轮椅上推出去看风景。

护理中风病人要把护理床摇到45度角倾斜、沿着嘴角喂饭、翻身要分左右平三种方式……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乡镇养老院,龙湖养老院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引进台湾优质养老企业

——行义老人养护连锁机构专业经验,所有护理人员全由具备20多年护理经验的台湾老师亲自授课,实行人性化专业护理。开业一年来,吸引了周边多个乡镇及附近石狮、泉州等地100多名老人入住。

“公建民营”破解困局

过去,民办养老院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稳定的场所。由于没有长期、固定的场所,一些民办养老院甚至被迫关门。而“公建民营”模式,有效破解了“公办不活、民办不稳”的困局,因而比“公建公营”和“民建民营”模式更有优势。比如,平和在县社会福利中心经营不善的时候,委托专业企业经营,确保了养老院长效运行。

“政府搭好戏台,让民间机构来唱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负责建设养老院,再引入新鲜血液,借助民间机构的专业团队和管理技术,通过社会化运作、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政

府、社会、老人等多方共赢,“在合作中,政府扮演掌舵者的角色,负责公共服务的规划和监督;民间运营方是划桨者,主要输送服务”。

“医养结合”创新思路

引入专业的医疗机构,推行“养老院+医院”的“养医结合”新模式,保证老人的生命安全与生存质量,近年来,这种既养老又治病的新模式深受我省老人欢迎,越来越多的养老院开始和医院展开深度对接合作,实现从医院康复到入住养老院,或养老院转移重病患者入医院的无缝对接。“‘医养结合’,既减轻了医院病床压力,又增加了养老院入住率,广受老人欢迎,值得推广。”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马上送医院,在养老院可刷医保卡……记者在“公建民营”的养老院——永安国德老年公寓了解到,由于采用医养一体化经营方式,2010年,国德老年公寓与国德医院同时投用。“上次突发急病,几分钟就送往隔壁医院抢救,捡回一条命。”说起“医养结合”好处,年近90岁的张毓澄老人赞不绝口。如今,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入住率已超过100%,还有不少老人排队等待入住。

今年“6·18”期间,福州马尾区的“公建民营”养老院——文澳老年公寓与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成功签约,将合作筹建康复护养医院。根据合同,医院的出院病人可转移到养老院进行专业康复治疗,院方提供医护人员,养老院提供场地和管理服务。“有了医院做后盾,养老院医护人员数量将增加3倍以上,很多老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赶紧来占床位了。”养老院负责人高兴地说。

“‘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打破过去包办包管、高耗低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厦门、漳州的试点摸索,到永安、邵武的发展成熟,近五年来,我省率先在全国积极推广这两大新模式,受到民政部肯定。据了解,我省现有公办养老院(社会福利中心)31所,在建35所,其中16所已实现“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覆盖省、市、县(区)及乡镇各级,平均入住率超过65%,其中德化、永安、邵武入住率均超过95%。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