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有所乐 多种措施促进社区与家庭联动让老人幸福

qz.fjsen.com 2013-08-23 16: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有所乐

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社区养老的重要性凸显,我市正采取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等多种措施,促进社区与家庭联动,让老人获得更多幸福

老年活动中心丰富了老人的生活,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戴涵琦 摄)

本报讯 (记者陈玉珍 曾聪虹 实习生蒋颖)随着泉州老年人口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目前,全市老年人口75万多人,占总人口数的11.2%。

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较快,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而且老年人口的数字每年都以3%以上的速度递增。中国老龄人口的特点与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不一样,许多中国人是未富先老,社会保障滞后,特别是农村的老人占比大、收入低、文化低、素质低、保障低,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

针对这些情况,我市正采取多种措施,让老年人享有幸福晚年。截至上半年,全市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室)3059座(个),总面积达到689958平方米。从2010年起,我市重点在农村山区扶持百村百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并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了农村、山区文化体育氛围,让老人在照顾孙辈的同时,也快乐地融入集体活动。

习舞健身,看书读报,吹拉弹唱、比赛交流……从沿海到山区,老年文体活动非常普及。根据市老体协统计,我市参加老年文体活动的老年人有58万名,达到77.3%。老年活动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健康了老年人的身体,温暖了老年人的心灵。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仅共享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更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指数,提高了生活生命的质量。一些老人发挥余热,尽自己的力量对社会、对家庭作出贡献。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健康、快乐,推动着家庭、社会幸福指数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