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有所乐 多种措施促进社区与家庭联动让老人幸福

qz.fjsen.com 2013-08-23 16: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有所乐

□本报记者 陈玉珍 曾聪虹 实习生 蒋颖/文 戴涵琦 /图(署名图片除外)

【镜头】

“夕阳生活”多彩 老人幸福指数提升

乐声飞扬、舞姿翩翩、喝彩不断……这样欢乐的场景,每天都在全市的各个老年活动中心上演。不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不亚于年轻人,他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广场上,翩翩起舞

每天晚上8点,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的陈小珠和姐姐陈秀瑾都结伴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跳广场舞。除了跳舞,她们每天还打腰鼓、军鼓,练健身球,本来体弱多病的她在加强锻炼之后,健康状况越来越好了。她拿出1万元交给社区办老年文艺晚会,和姐妹们分享快乐,“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频繁买药看病,这回钱可用在了快乐的事情上。”

每当夜幕降临,永春县湖洋镇蓬莱村老年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近200盏路灯齐亮,映衬着快乐舞动的人群,年龄最大的舞者有80多岁。该村时常从县城请老师来教,把一批青中年妇女和附近一些乡村的村民也带动起来了,老中青同场同乐。

惠安县螺城镇西北社区,有三对亲家由于家庭矛盾变成了“冤家”,后来他们都喜欢上广场舞,见面的机会多了,沟通顺畅了,“冤家”又变成了“亲家”。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市有100多万人参加广场体育文化活动。“老人家身体好了,心情好了,全家心情都跟着好了。”采访中,不少人这样对记者说。

操场上,炫炫球技

门球、气排球、地掷球、柔力球、乒乓球……各种老年体育活动精彩纷呈,充实了老年人的生活。

第二次参加永春县老人地掷球比赛,就捧回了“金杯”,永春蓬莱村60多岁的老人刘淑华和刘爱莹心里甜滋滋的。在这个村的老年活动中心,不仅有标准的地掷球场,也有篮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还有儿童游乐场。每天,老人们在这里锻炼身体,孙辈在一旁玩耍,老少同乐。据村支书黄志国介绍,该村有不少中青年外出务工赚钱,因而有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了解除他们心灵的寂寞,村里组建了乡村特色文化队伍,包括腰鼓队、贡球队、钱鼓队、南音队、合唱队等。

在永春县桃城镇花石村,一群老人在学打门球。门球是高尔夫球和撞球的“混血儿”,是老人热爱的一项运动。“打完门球,身心舒畅。”郑振彬老人告诉记者,孩子和孙子都在外读书工作,家中只有自己和老伴。老两口每天一起结伴到家门口的老年活动中心锻炼,“越活越年轻”。

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连续多年举办全市老年人健步行、老年人健身节,每年参加的老年人达35万人次。老年体育活动不断推陈出新,闽南特色项目不断涌现。永春的白鹤拳被改编成为适合老年人健身的白鹤拳操,现在已在全市推广;五祖拳也被改编成广场健身拳操,成为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又一选择。同时,拉丁舞、踢踏舞等“舶来品”,陆续成为老年人的锻炼方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