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降低能耗减少运营成本 企业“掘金”节能改造

qz.fjsen.com 2013-09-05 16:3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降能耗 减成本 企业“掘金”节能改造

图为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冷却塔工作原理(刘倩 子芳摄)

本报讯 (实习生郭子芳 记者刘倩 通讯员黄静琳)“不可能一下子降这么多,应该是电表出故障了。”今年4月份,在抄完一家“用电大户”的电表数据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中心供电所一位抄表员向所里反馈。

事实并非是电表故障。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述企业全面启动节能改造工作。改造第一个月,新设备上马、测验,停掉了工厂原来的大部分产能。但今后,这家企业的用电量将会以“故障”般惊人的速度下滑,并成为常态。

工艺改良:

省电30%以上 一年半回本

前不久,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刚刚向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中心供电所报停了一台1250KVA的变压器,“公司原本有三台变压器,共5250KVA。进行节能改造后,3400KVA左右的电压就够用了。”嘉德利公司相关负责人林炜烽口中的节能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了从车间的空间改造,到生产工艺环节的重组设置。

嘉德利公司的主营产品是电容器用的聚丙烯薄膜,由于产品生产在工艺上需要不停地加热、冷却,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泽忠形象地将它形容为“烧电”的行业。而现在,它变成了省电的典型。

“产品工艺的冷却环节,全部都需要用水温来调节。”据林炜烽介绍,在整个工艺流程中,最高水温需达85℃,最低需23℃。以往的集中供冷方式,是将温度统一设定为最低温。循环水从高温直接进入制冷过程,降为最低温。“但45%的工艺流程,其实用自然冷却水的温度就能达到工艺要求。”为此,嘉德利大胆决定拿出一条生产线进行自主设计改良,先是将工艺环节按模块划分,再将冷却塔技术嫁接到原来的中央空调集中供冷中,对整个流程进行智能化控制。“在低于自然水温的环节,使用经自然冷却到常温的水,再由中央空调制冷。其余的环节均使用经冷却塔自然冷却的水。”

虽然更换新空调和旧设备花去了300多万元,但相比以往夏季一天3万多元的电费,现在每天只需2万多元,节约用电30%以上。算一算,大概一年半就能回收成本。“到了冬天,完全用冷却塔就可以了。至少两个月不用开冷却机。”林炜烽觉得这笔投入很值。最直接的,报停了一台变压器后,每个月电费底费就节省了3万多元。

此外,嘉德利还在车间上大做文章,将原来30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大空间隔成功能各异的小车间。墙壁由原来的普通腻子粉换成保温性能好的净化板。林炜烽告诉记者,以前“吃大锅饭”时,车间每个角度的温度都一样,很浪费。通过重新布局,空间改小后就能按工艺所需集中供冷、供湿,不仅省电,还能降低产品残次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