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时隔120年 晋江澄江谢氏两岸亲人团圆过中秋

qz.fjsen.com 2013-09-08 11: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120年 两岸亲人团圆过中秋

核心提示

中秋传统佳节至,寻亲寻根梦终圆。300多年前,泉州府晋江县澄江谢氏族人迁居台湾,在当地繁衍生息。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后,澄江谢氏失去了台湾亲人的消息。这一隔就是百年。然而,同根同祖、血脉相连的渊源是时空割不断的。如今,澄江谢氏的后人谢清源在海峡两岸多位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历尽艰辛找到了失散百年的台湾亲人。

8月27日,台湾堂亲谢瑞隆来到晋江英林镇澄江(伍堡)寻根谒祖,这是自1894年谢氏两岸亲人失去联系后,120年来台湾亲人第一次回乡谒祖。9月10日,谢清源将偕同家人赴台湾探亲,团圆过中秋。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孙仙仙

四代同心 寻台湾亲人

谢清源的父亲谢必明一直铭记着,在他年幼时,祖父、曾祖父多次对他说,有堂亲迁往台湾,下落不明。

父亲一生都牵挂着寻找亲人这件事,甚至在2003年还赴台湾找寻,但终究未果。如今,谢清源也将之视为使命。

几经波折 寻亲陷僵局

2008年初,谢清源在网上发帖求助。福建省谢氏宗亲委员会会长谢宗楷看到信息后,将手中的珍贵资料——来自台湾的《福建泉州府晋江县澄江谢氏始祖千禄公派下世系简表》发布在网络上。迁居宝岛的澄江派谢氏,依然保持着家乡的传统,根据祖先流传下来的族谱昭穆辈分取名。

通过比对族谱,谢清源确认台湾彰化县北斗镇居住着澄江派谢氏堂亲,但此后没有找到更多的信息,寻亲之事陷入僵局。

一本族谱 觅亲人足迹

2009年8月,到金门参加两岸族谱展时,谢清源认识了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会的卢怀琪先生,并获悉台湾一家博物馆收藏了一本北斗谢氏族谱。卢怀琪先生答应谢清源,帮他复印这本族谱。

原来北斗镇谢氏分为两个支派,一为祖籍晋江澄江派,一为祖籍安溪清溪派,而这本族谱是清溪派的。谢清源没有气馁,于是联系上该谱保管人的儿子谢彰倍,在谢彰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始知澄江派谢氏堂亲的现状,并与北斗澄江派第19世堂亲谢武雄取得了联系。

同时,通过上网搜索,谢清源又找到另一名堂亲谢瑞隆的资料,他是晋江澄江(伍堡)谢氏第20世裔孙,现任教多所高校。

联系上了台湾堂亲,谢清源仍感觉到欠缺了点啥。一个家族分居两岸,族谱正是延续家族血脉的见证。于是,29岁的谢清源遂进行家族第三次闽台大修族谱,其间,收到了谢彰倍、谢瑞隆寄来的《台湾谢氏大族谱》,闽台亲人齐心协力历时三年终将《闽台晋江澄江谢氏族谱》修整完毕。

赴台探亲 团聚过中秋

今年8月28日,泉州赴台自由行正式启动。

9月10日,谢清源和近10名亲人将赴台湾探亲。此前的8月27日,谢瑞隆已到晋江谒祖。

为了这趟探亲之旅,谢清源准备了安溪茶、几十件泉州刺绣的八仙彩桌裙,“这些礼品都带有家乡的味道,都是来自家乡亲人的心意。”这次探亲之旅,谢清源将同众多澄江派台湾亲人见面,在台湾度过一个别样中秋,“能和失联百年的亲人相认,完成了先祖遗训,也算是尽了孝道吧。能在台湾与亲人欢度中秋传统佳节,这再次表明闽台两岸是血脉相承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