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去年食不果腹 今年告别流浪自食其力“潮”起来

qz.fjsen.com 2013-12-21 09:0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告别流浪 自食其力“潮”起来

流浪汉老赵去年食不果腹;受助上班后,已存款7000元,还买了自行车和上网本

去年12月20日晚,九一街头自助银行里,老赵正铺开报纸,准备睡觉。

在工厂干了大半年,老赵觉得生活有了奔头,心情都写在脸上。

□早报记者 刘波 颜雅婷 潘登 文/图

回访

一次善举,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2012年12月,东南早报、爱心公益协会首次开展了“暖冬行动·救助街头流浪人员”公益行动,为20多名街头流浪人员送上冬衣棉被等过冬物资,同时还帮一些流浪人员联系工作,让他们自食其力。

46岁的江西人老赵,就是这次“暖冬行动”的受益者。去年12月,记者和义工在市区九一街中国银行ATM自助银行大厅首次见到他,得知他因养父母过世沦为孤儿,身份证丢失工作难寻,流落街头已有20多年。此后,在热心义工的帮助下,老赵彻底告别流浪生活,在一家包袋厂找到工作,通过双手辛勤劳动,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去年12月20日晚,记者和义工在九一街头自助银行为流浪的老赵送温暖。

A

去年寒夜 露宿街头 纸板当床

今年12月18日,早报记者回访了老赵,得知他已有存款7000元,还买了一辆崭新的山地车和一部时尚的上网本。更为重要的是,在老赵看来,他不用再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了存款,他对未来养老也有了美好的规划。

“感谢你们的帮助!”老赵一直强调,没有社会的关心,就没有他今天的生活。

寒夜,他蜷缩成一团,身上盖着两件衣服,身下是厚厚的一层纸板。为了取暖,他甚至将双脚缩进一个袋子里。

这是去年12月17日凌晨,在市区九一街中国银行ATM自助银行里,记者第一次见到老赵的情形。那时候,老赵白天在街头捡矿泉水瓶和易拉罐等破烂卖钱,到了吃饭时间,就去市区几家寺庙吃免费的斋饭,再打包一些回来当晚饭;夜里,他就回到九一街的自助银行睡觉。

老赵说,他没有家。自从老家江西九江的养父母离世后,多年来,他一直四处漂泊,虽然才45岁,老赵已满头白发。“我想找工作,但没有身份证,户口簿也丢了,没法补办了。”那天晚上,义工们给老赵送上了热饭菜和热汤,并记下了老赵的心愿。

早报报道老赵的这段经历后,经义工苏瑞凤联系,江南火炬工业区一家包袋厂的老板决定为老赵提供一份工作。几天后,义工将老赵接到了包袋厂。

每打一个金属扣,老赵能赚到4分钱。

工友们都休息了,老赵还在干活,他说“以前玩太久了”。

B

今朝生活 工厂上班 日赚80元

今年2月,老赵正式转型,成为包袋厂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

“从2月到8月,我每天都在工作,工厂门都没出。”老赵的工作很简单,在工厂四楼的生产车间里用机器打扣子,他先将一块月牙形的布料放在机器上,再放上圆形扣子,而后脚踩踏板,机器将扣子压进布料,一道工序就完成了。完成一个扣子4分钱,一天下来,老赵可以打2000多个扣子,至少赚80元工钱。这笔钱,虽然不算高,但他已感到心满意足。

老赵的宿舍就在厂房对面,每天早上七点,他就起床,八点准时出现在车间开工,除了中午出去打包午饭,一整天都在车间度过。工友们注意到,很多时候大家都休息了,老赵一人还待在车间干活。工友问他,怎么不出去玩呀?老赵笑着说,以前流浪,他已去过很多地方,现在就想安静坐下来工作赚点钱。

一张床,一辆山地车,一盒自己买的饭,这就是老赵的新生活。

C

自娱自乐 买山地车 购上网本

12月18日,记者到包袋厂回访老赵。中午12点钟刚过,他放下手中的活儿,准备外出打包午饭。

“我看这家餐厅比较大,菜品也丰富。”老赵习惯到距工厂五分钟路程的一家快餐店打包午餐,两荤一素,外加一份饭共12元。老赵说,流浪很长一段时间,他不习惯喝汤,这样就够了。

提着打包好的午餐,老赵回到宿舍。这是8人间宿舍,但只住了老赵和两个年轻人。已是冬天,老赵的床上还铺着凉席,一条棉被装在袋子里,他说不冷,习惯了。

老赵从随身带的袋子里拿出一台上网本,一边放着音乐,一边吃饭。这是他用工资买的,“还买了部手机,但没身份证,办不了卡。”老赵说,在车间工作累的时候,就打开上网本听听音乐打打牌放松。而整个工厂,也只有老赵有这玩意,在一些工友看来,老赵的生活很新潮。

工作至今,老赵已存了7000多元,除吃饭买日用品,几乎不需要花钱。前不久,他还花了398元给自己买了辆山地自行车,“出去比较方便”。

拿着买来的上网本,玩着游戏,老赵的生活挺“潮”。

D

关心旧友 访流浪同伴 建议上班去

今年8月,老赵休假一个月,回了趟江西老家,但因没有户口簿,他的身份证仍没办下来。

休假的日子,老赵曾回泉州市区和过去的流浪汉朋友聊天,“我就是想去问他们愿不愿意来工厂做工”,近一年的工厂生活,让老赵感受到安定,他想把这份稳当与曾一起风餐露宿的同伴分享,但习惯流浪生活的同伴们都不愿意。

“他们说我很有耐心,能够坚持下来。”老赵说,他还会在工厂做下去。当记者问到是否想找个女友时,老赵笑着说,自己从离家的那天起,就决定此生一个人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