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荷山中学一学生遭围殴 因想交朋友不懂沟通

qz.fjsen.com 2014-04-24 08:10  陈邵珣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被传至微博的视频截图

东南网4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邵珣 谢明飞 文/图)昨天上午,一段惠安荷山中学学生围殴的视频在网上疯传。

在这段时长2分44秒的视频中,一名穿着校服的男生被多名男生围住,遭轮番拳打脚踢和羞辱,整个施暴过程中,被打学生没有反抗。截至昨晚6时30分,该视频已累计播放112450次,转发至新浪微博后也引起网友热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惠安荷山中学,该校郑校长表示,此事是因被打的学生小王(化名)想交朋友,却不懂沟通,搞恶作剧想引人注意,结果适得其反,引起了其他同学过激的反应。

目前,惠安县教育局已介入,并责成学校要吸取教训,加强教育引导。

事件:

午饭后遭围殴 被同学录下传到网上

“这件事的确发生在我校学生身上”,昨天下午,荷山中学郑校长回应称,虽然视频看起来很震撼,但经过和当事人详谈得知,“孩子们没有恶意伤害同学的意思,只是玩笑开过头了”。而经了解,包括拍摄视频的学生,共有6名男生涉及其中,他们均承认打人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当场向小王道歉。学校还通知参与欺侮和殴打的学生家长到校,通报有关情况,对违纪同学进行现场批评教育。

被打的学生小王是该校初二年段的学生。据他描述,事情发生在4月18日中午,当天是周五,学校举行期中考试。吃完午饭,他回到宿舍收拾行李,随后被同学拉到其他宿舍殴打,“4个人动了手”,有的与他同班,有的与他同宿舍,一名同学还录下打人过程,第二天,视频被传到网上。

当记者问小王,你为什么被同学打,他沉默不语。

对于孩子被打,小王的母亲难过地说,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她虽不太懂怎么管教孩子,但小王秉性善良,从不与人争吵打架,不知道为什么同学要欺负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人打了,以前也是这些人,他都不会还手”。

目前,学校还在与小王家长进行沟通。对此,惠安县教育局表示,已责成学校吸取教训,加大对学生的文明、友爱、纪律、法制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并进一步加大对住宿生的日常管理力度。

小王很想和同学们交朋友,但却用错了方式

幕后:

被打学生 想交朋友不懂沟通

郑校长说,昨天早上,他从打人的学生那里得知,此番打小王,是因小王平时一些言行举止遭同学厌烦,长期积累下引发的。为此,郑校长单独和小王聊了很长时间,“他告诉我,他在班上没有朋友,同学们都不喜欢他,他经常招惹同学,是想引起同学的注意,然后结交朋友。比如有时候,他会在别人认真写作业时,拍人家肩膀,然后跑掉,没想到,同学们对他的行为很反感”。而和小王同宿舍的7个舍友也表示,小王会在未经得别人同意时,擅自用别人的物品,偶尔还会将啃完的鸡爪,随意丢弃在他人的床铺上。

“我没做过那些事”,当记者询问小王时,他否认校长提及的恶作剧。记者又问,一个宿舍住了8个人,为什么没有一个和他比较好时,小王低了低头,小声地说,“我比较调皮,所以他们不爱理我”。

分析:

用错方式与人沟通 学校应进行“融合教育”

泉州蓝海工作室、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永梅分析,小王在与人沟通上,缺乏应有的指导。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雅茹也表示,在人与人的沟通中,想要引起他人注意,有很多种方式,而小王则采取了别人不能接受、在别人看来是有问题的方式。在学校中,都会有玩得比较好的小团体,小王也想加入团体,获得归属感,但同学不理会他,“搞恶作剧,哪怕是骂他打他,也算理会他,他能得到某种满足,继而强化了他的行为,因此他很难停下来”。因此,简单地制止小王的恶作剧不能解决问题,一定要考虑到小王的需求,正确引导。

除此之外,曾雅茹还认为,这起事件还反映出关于“融合教育”的问题,即让不同类型的学生相互包容、相互沟通。“当今的教育,很多时候是将相对同质的学生分为一类,其他较有特色的分为一类,这样是不妥的,学校除了教授学科知识外,人的社会化、社会交往,都是教育的重要目标”,学校应该让学生学会如何与不同类型的人共存。

相关报道>>>

惠安荷山中学现“欺凌门”

■被打同学频频“无意识惹事”,令同学们忍无可忍?

■事件引起惠安县教育局、惠安县公安局关注

■校方约谈家长,准备全校通报事情真相,引导同学和谐相处

用马桶刷打

一段视频让惠安荷山中学陷入“欺凌门”,视频里,在该校男生宿舍内,多名同学轮番上阵,联手欺负一名同学,泼可乐、拿吃过的方便面碗和水桶盖头……致对方惨叫哭泣仍不罢手。

视频一出,引来网络上的大量转发和评论,网友们愤愤不平,纷纷谴责打人行为。然而,记者前往荷山中学采访核实发现,打人事件的导火线,竟是被打同学频频“无意识惹事”,令同学们忍无可忍。

【事件】2分44秒视频男生被围殴

该视频时长2分44秒,在视频中,一名穿着中学校服的男生,被堵在房间的一角,先后遭多名穿一样校服的男同学殴打,被打男同学从头到尾都没有反抗。

房间里面有洗漱槽,洗漱槽上还挂着毛巾,打人事件疑似发生在男生宿舍内。在此过程中,打人的男生轮番上阵,拳打脚踢,泼可乐,拿吃过的方便面碗和水桶盖头……致对方惨叫哭泣仍不罢手。

记者发现,事发时,不仅有人用手机录下全过程,旁边还有不少围观的同学,整个打人过程,无人制止。

泼可乐

【疯传】上千次点击引起警方关注

“网曝泉州惠安荷山中学现校园欺凌……”昨日上午9时许,关于该视频的信息出现在新浪微博上,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记者发现,在相关微博不断被转发的同时,该视频也引来上千次的点击。

“学校小霸王,谁来管管?”“求证并对施暴者进行谴责,呼吁泉州地区全面禁止和严惩校园暴力!”“我不管你们多么年轻气盛,不管多么‘年幼无知’,你们都是平等的,不是吗?换作是你们自己,你们怎么想!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网友们如出一辙地表示愤慨,并谴责打人同学。

昨日中午时分,惠安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跟帖回应,该局东岭派出所已到学校调查了解情况。记者了解到,该事件也引起惠安县教育局的关注,相关人员在获知此事后,也在第一时间向荷山中学了解情况。

【核实】 打人事件发生在男生宿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惠安东岭镇的荷山中学,该校郑校长证实,打人事件发生在该校男生宿舍。

经查,打人事件发生在18日中午12时42分,被打者是该校初二年7班的王同学。当时,王同学吃完饭后回宿舍正收拾东西,该校初一年3班张同学因平时与其有过节,便将其拖到学生公寓4号104宿舍进行殴打,部分初二年同学在旁围观。

此后,初二年8班的曾同学看到王同学在哭,便问他:“被打感觉怎么样?要不要告诉老师?”王同学只顾低头哭,不予回应。曾同学平时对王同学有看法,便动手打了王同学两下,随后,初二年7班经同学、许同学、初二年8班王同学、初二年6班黄同学等接着起哄,并对其进行殴打。

王同学被殴打期间,初二年7班李同学为提升其QQ空间的访问量,就将此过程用手机录下,于19日上传到QQ空间,让网友进行转载。

泡面盒扣头

【真相】 被打同学频频“无意识惹事”

“上午9时7分,我从学校的老师那儿听说了网上的打人视频,就马上进行了解,9时20分,被打的王同学被叫到该年段年段长室。”荷山中学郑校长说,让他意外的是,当他问王同学有无被打时,王同学竟回答说“没有”。

后来,在老师们的开导下,王同学才将被打的事说了出来,但他说“这只是小事”。王同学的母亲也在亲戚的提醒下看到了打人视频,在学校里,她很生气地说:“我儿子不会打架,他来学校是读书的,不是来挨打的。”面对生气的母亲,王同学甚至开口劝导。

“打他的同学们纷纷反映,王同学经常无缘无故地惹他们,让他们忍无可忍。”郑校长称,据同学们反映,王同学有小偷小摸的行为,喜欢惹同学麻烦,说人家风凉话。

“他的种种行为,可以说是‘无意识惹事’。”郑校长举例称,王同学会在同学正在读书、写字的时候,无缘无故地从后面拍人家;未经同意就动用同学的文具、牙膏……“他自己可能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无所谓,同学却一忍再忍。”

水桶罩头

【对话】 招惹是想要引起同学注意

昨日下午,记者在荷山中学见到了被打的王同学,他的额头上、手上都有伤疤。“都是被打的。”王同学低着头笑笑说。

王同学向老师诉说,他在班上没有朋友,同学们都不喜欢他,他经常招惹同学,是想引起同学的注意,与其交朋友,没想到同学们对他这种行为都很反感,到现在他在学校还没有一个朋友,他认为(被打)这件事也是同学之间的小矛盾,所以没有向老师反映。

“我们把动手的同学叫来问,他们说了四个打他的理由:一同学和王同学坐同一趟公交车回家,王同学非得跟着他回家;叫他,他从来都不回应;他把同学的牙膏、毛巾扔了;他把鸡骨头放在同学的床上。”郑校长说。

针对这些打人理由,记者当面咨询了王同学,他说,想跟同学回家这事以前有,现在不会了;被叫不回应,是因为同学叫他的外号;至于后面两件事,他否认了,“我最后离开宿舍,所以他们觉得是我干的”。

【校方】 将引导同学学会相处之道

昨日,学校对参与此事的曾同学等进行调查,动手的同学们均表示悔过,并当场向王同学道歉。王同学也认识到自己平时的错误,接受了曾同学等的道歉,双方均对此事作出深刻反省,并表示不会再发生类似事情。

“我很早就认识他(王同学)了,他刚进学校第三天,参加社会实践时就惹事了,不遵守相关规矩。”荷山中学肖副校长说,王同学学习不错,这次期中考数学还考了149分,其他科目成绩也不错,“就是不懂得和同学相处,不会交朋友。”

对于此次打人事件,该校表示将向全校通报事情的真相,对违纪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和心理疏导,并希望能“坏事变好事”,学校将从此事中吸取教训,通过开展“手拉手”主题班会等,引导同学学会相处之道。

□早报记者 林志安\文 庄丽祥\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