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惠存巷+楼仔下巷:幽幽古巷 惠存旧好

2019-08-29 12:13:1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四站 惠存巷+楼仔下巷

幽幽古巷 惠存旧好

■本期执行:早报记者 张素萍 李波玲 王柏峰 实习生 王泓鑫 文/图

惠存巷不长,东西走向,约莫一两百米。巷子两边,或红砖古厝,或现代民居,一家连着一家,幢幢楼宇,鳞次栉比。墙上是粉黛天成的红砖白石,脚下是古朴厚重的青青石板,为小巷平添几分古韵悠悠。

老街坊们道不出巷名由来,但他们记得小巷旧名“金刚巷”。民国11年的《泉州市图》告诉后人,今天的惠存巷口,昔日曾立着一座金刚菩萨庙,上世纪20年代辟建马路时,小庙被迁至临近一无名巷。从此,无名巷成为“金刚巷”,原来的“金刚巷”则易名“惠存巷”。

巷中,昔日恢弘的林氏双古厝,曾是一抹令人难以忽略的泉州红。在新旧交替的变迁中,古厝湮没在漫漫长河,留下曾经的书房,和一段难以考证的“池亭林”传奇;巷尾的辅德庙,人称“惠存宫”,是古时慈济铺惠存境的境庙。惠存巷往北是楼仔下巷,因巷子地势略低,且旧时建有成排木板楼房,小巷因而得名。巷中40号是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曹淑贞的家,也是她的彩扎工艺品“博物馆”。在她的带领下,曹家一门四代30多人均擅制花灯。

伫立小巷,平淡小日里的巷中人家,备一壶寻常老茶,煮三两家常,遥忆小巷旧时光,静养一怀恬静。孩童嬉闹的欢笑声,和偶尔开门的吱呀声,愈发衬出小巷的幽静。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