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让石狮的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的使命——记石狮全省“教育强市”之路

2019-10-16 19:15:14 谢玉妹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许晓城)近日,石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石狮市教育系统也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求教育系统各支部要深刻领会“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要求,寻找差距,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石狮教育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石狮市围绕创建全省“教育强市”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提升为基本路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科学作为,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构建教育质量发展体系

按照“全域城市化”改革发展方向,石狮编制了多个教育发展规划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布局体系,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覆盖全市域的“城市标准”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据了解,近三年来,石狮投入教育类建设项目12亿元,新建各类学校13所,新建、改扩建项目62个,新建校舍面积27.9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5万多个;其中2018年启动建设公办幼儿园21所,新增学前学位9000个。

石狮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为了强化党建引领,石狮陆续实施“一校一品”党建特色项目培育三年计划、党建工作示范支部培育三年计划,开展“党性带师德”系列活动等,涌现出石狮中英文实验学校“党员家访微信服务平台”、石狮一中支部“党员名师工作室”等党建品牌。

“专业治教”让“教育人专注教育”

除了在规划、党建等方面进行推进外,石狮力推“专业治教”,提升教育质量发展水平。为了让“教育人专注教育”,石狮推行学校建设项目承建制、代建制,并加强学校非教育教学的管理服务“社会化”工作,减轻学校负担。2018年实施教育类重点项目57个,其中35个由石狮市城投集团承建、代建。

为加强“教育管理、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督导评价、优化环境”等专业指导,石狮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资源优势,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同时,围绕学校自主、民主管理的要求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

与此同时,石狮还制定《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程,近三年累计投入1500万元、组织3000余人次“三名”培养对象到北京、山东、江苏等教育先进地区跟岗学习,认定首批“三名”对象108名;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以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带动提升整体教师教学水平,目前全市有各级名师工作室48个;出台《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意见》,启动教育人才引育“千人计划”,2018年考核认定本级教育人才410名。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