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启动

2019-11-24 09:03: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备受期待的“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正式启动。此次艺术演出周吸引了韩国、日本、泰国、印尼、黑山、波兰及中国香港、内蒙古等地的10个艺术团携手来泉献演,至本月30日共举行18场高水平的演出。

这两天,印度尼西亚民族舞蹈、韩国清州传统舞蹈、黑山共和国拉蒂米尔·马蒂诺维奇钢琴独奏、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专场演出等密集上演。演出地点除了中心市区泉州影剧院、安溪县三馆学术厅、晋江音乐厅,还将包括华侨大学嘉庚礼堂、泉州师院音乐厅和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音乐厅,让更多高校学子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据介绍,演出周演出主要安排在县(市、区)举行,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感受优秀艺术的魅力。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泉州大剧院将安排三场演出,准格尔旗漫瀚调艺术展演中心和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将先后在此演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5日下午3时30分,泰国文化促进部青年艺术协会将到清源山游客服务中心演出,促进文旅融合;26日晚上,林芝亨&光州现代舞团将在市区府文庙广场进行演出,与广大市民联欢。

据悉,此次“一带一路”艺术种类众多,包括民族器乐、民族舞蹈、现代舞、室内乐、音乐剧等,有韩国清州、光州、济州带来的传统舞、现代舞、音乐会,日本横滨的音乐会,还有中国香港的“敦煌丝路回响”音乐会。 (记者陈智勇)

波兰失传“神器”来了

波兰音乐家倾情演出 (张九强 摄)

“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系列演出——“波兰音乐珍品”音乐会昨晚在晋江音乐厅惊艳亮相。在9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波兰Maria Pomianowska乐团向晋江市民奉献了13曲音乐珍品,完美再现波兰“失传”乐器的独特魅力。

“我今晚想用这种乐器展现波兰传统音乐之美,唤起大家对沧海桑田的回忆。”在昨晚的演出中,Maria Pomianowska博士用一把波兰曾经失传的古典乐器苏卡,演奏了一曲曲幽婉的波兰民歌,浓郁的异域风情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Maria Pomianowska博士是来自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的教授,这是一所成立于1888年的高等音乐学院。她组织的乐团正在实施“龙与鹰——中国和波兰音乐宝藏”项目,主要演奏、研究波兰音乐作品(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时期音乐遗产),以及无名民族音乐家的歌曲及演奏作品。据她介绍,苏卡是当代小提琴的开山鼻祖,200年来很少有人能弹奏,上一个弹奏这种乐器的艺术家生活在19世纪。她是在波兰国家博物馆看到这张乐器的图片后,委托一位朋友手工制作重现这把乐器。

当晚,除了演奏波兰珍品民歌,Maria Pomianowska乐团还表演了波兰老乡肖邦的作品,再现这位伟大的作曲家、钢琴家的巨大音乐魔力。

“第一次听到波兰民歌,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那种悠远、婉转的旋律和我们的传统民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音乐无国界,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心、他们的爱恨。”现场观众张小姐告诉记者,她专门带8岁的儿子来听这场音乐会,“就是想让孩子感受文化虽然有不同,但情感是相通的,我们要用更宽广的心胸、更博爱的心来对待别人、对待不同的文化。”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孩子成为这场音乐会的主角,占观众的半数以上。

据悉,这不是Maria Pomianowska乐团与泉州市民第一次见面。早在两年前,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该乐团就联袂泉州南音传承中心,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厅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表演,一面是波兰的传统乐器,一面是中国的二胡、琵琶等,“兰音”遇上南音,东西结合惊艳全场。 (记者黄祖祥)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