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人才助力茶瓷香三大产业融合 擦出别样火花

2020-01-19 21:32:41 吴清远 庄诗莹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永德区域人才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刘伯怡 摄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清远 庄诗莹 本网记者 潘贤利)诙谐有趣的高甲戏表演《群丑献艺》、陶瓷匠人现场制瓷手工拉坯和手绘表演、茶艺表演《茶觅丝源》……1月16日,“传承海丝灵韵 问道非遗匠心”安永德非遗传承人才交流会暨高层次人才新春团拜会在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拉开序幕。来自安溪、永春、德化的非遗人才以及从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非遗发展建言献策。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地。古时候,海外来客从这里进入中华大地,又从这里返航,载回中国的瓷器、香料、茶叶。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当前,新时代的德化制瓷、永春制香、安溪制茶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

近年来,泉州市充分发挥非遗人才优势,传承发展茶叶、藤铁、竹编、香、陶瓷、石雕等非遗传统工艺,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逐步打造安溪铁观音、藤铁、永春香道、德化陶瓷等特色区域品牌,带动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产业价值。

打造非遗人才聚集高地

明•徐惟《茗谭》中论述茶香瓷的关系时说:“品茗最是清事,若无好香佳炉,遂乏一段幽趣;焚香雅有逸韵,若无名茶浮碗,终少一番胜缘。是故茶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

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也是提高茶叶品质的核心技术。作为铁观音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两固积极建立“制茶大师工作室”,开展铁观音制作技艺的传习活动,义务传帮带各地茶农发展。此次,陈两固大师再次依托歇会茶文化馆,打造“非遗传承馆”。

品一杯清茶、点一支幽香,赏一件瓷雕作品。走进陈两固大师的“非遗传承馆”内,只见各类茶叶产品和精美的瓷雕作品琳琅满目。在馆内的茶桌上,香炉里飘起一缕缕香烟,香气四溢。

“德化瓷烧制技艺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这些精美的陶瓷艺术品和茶叶包装来自德化,前不久公司刚刚又与德化的茶业包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出茶瓷系列产品。另外,我们也跟永春的企业合作,促进茶产业与香产业融合发展。”陈两固说。

安溪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拥有包括铁观音制作技艺、竹藤编、高甲戏、南音、木偶等,一大批珍贵的“非遗”瑰宝。近年来,安溪充分发挥非遗人才的优势,传承发展非遗传统工艺,逐步打造特色区域品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巨大的产业价值。目前,全县集聚非遗人才174人,为促进非遗人才的协作发展,安溪县委组织部牵头文体旅局、参内乡党委政府、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成立“安溪非遗雅集人才之家”,打造非遗人才集中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

据介绍,为了更好传承海丝非遗文化,促进非遗人才和产业发展,非遗雅集人才之家将定期举办行业交流、主题沙龙、讲座培训、兴趣小组等活动;定期组织各级非遗大师开展“师带徒”、技艺传习、实习实训等活动;推进人才跨区域跨产业协作,促进县域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承接县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的服务延伸,为人才项目申报提供代办服务等。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