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企业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4-28 08:59:44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外贸危中寻“机”系列报道①全球疫情持续蔓延 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泉企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工人在分装口罩

编者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贸易备受冲击。作为外贸重镇的泉州,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订单告急,外贸行业如何突围?形势不明,政企如何有效应对?危机之中,泉州企业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困境之下,政府有何“暖心”服务?

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多家泉州外贸企业,了解外贸企业生存状况,寻访典型企业的应对之策,倾听业内人士对未来外贸形势的分析判断。从今日起,本报将以系列报道形式持续追踪,疫情下的泉州外贸企业如何深度挖掘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努力从危机中找寻生机与商机。

核心提示

当前,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贸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大量海外订单暂停甚至取消,泉州外贸企业压力骤增。上半年本是外贸接单的高峰期,疫情之下,外贸大市泉州的接单情况也不甚理想。

空前艰难的形势下,涌动着“爱拼敢赢”血液的泉州外贸企业,不畏天灾不畏险,依然坚守实业,通过快速转产开拓国外疫情紧缺物资市场、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拓展内销市场等方式,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寒冬 订单延迟或取消 外贸出口按下“暂停键”

“2月被客户催货,3月催客户提货。”“3月过后基本就没有接过新单子。”“老客户延迟订单,没签合同,没有定金,资金压力全靠自己扛。”……这是来自泉州外贸一线最真实的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的泉州,正遭遇严峻挑战: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泉州外贸进出口总值385.77亿元,同比下降11.0%,其中出口261.58亿元,下降7.6%。

“这是我做外贸以来最难的一年。”许栋梁的服装档口在石狮服装城北D栋入门的第一间。但是,这个“黄金铺位”从春节至今,未出过一单服装。往年这个时候,过道里早已熙熙攘攘挤满来看货的国外客商,疫情之下,今年显得尤为安静。

在许栋梁24年的外贸生涯里,这样的事从未发生过。而同在这栋楼里的,还有300多个档口,主营业务几乎全是服装外贸。

在做完国外疫情爆发前的积压订单后,4月开始,以工艺品出口为主的泉州某贸易公司负责人陈冰冰,也接连收到客户暂停或取消订单的“坏消息”。去年11月,陈冰冰接下了一笔来自英国的订单,今年3月初已出货,然而客户却并未按照约定支付尾款。货还在海上漂,客户便提出退货或者延期3个月退款的要求。算一算,退货成本比货物价值还高,陈冰冰进退两难。

“不只如此,我们最大的一个客户,先前说4月份要下40万美元的单,结果只有不到5万美元。”陈冰冰透露,工艺品下单高峰期就在4、5月份,错过了这个接单窗口,可能一整年无单可做。

作为外贸代理企业的石狮华闽,情况也不乐观,公司总经理黄朝阳透露,合作的外贸工厂中大约已有10%的订单被取消,五成以上订单被要求暂缓生产或延迟发货。

好在,疫情带来的危机之中仍透着一丝曙光:一系列稳外贸举措下,3月份,泉州出口降幅已明显收窄。从政府到外贸企业,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今年3月份,我市出口额86.59亿元,同比下降3.4%,比1-2月的9.5%降幅收窄6.1%。

泉州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力争将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艰难的2020年第一季度,泉州外贸出口仍不乏亮点。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