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创新创业创造 企业信心指标全省首位

2020-05-18 08:51: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系列报道之一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是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殷切期望,也是泉州的努力方向。过去一年多来,泉州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动力。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速强劲,总量突破100万大关,稳居全省首位;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1年领跑福建。

扶持政策给力,产业加速集聚。去年,我市实施科技赋能计划,不断加强生产赋能、产品赋能、平台赋能,先后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市强链建链补链加快推进,其中,去年泉州机械装备产业增加值543.13亿元(规模以上),同比增长5.7%;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126.57亿元(规模以上),同比增长29.7%。智能制造和半导体产业已成为泉州具有比较优势和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

高端平台支撑,创新主体扎根。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七大改革任务,去年泉州推出了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三批共19项被省里列入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创新载体方面,以“一院一策”模式引进落地中科院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等大院大所,去年累计投入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引进建设资金达5920万元,推动150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创新主体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增量扩面”,全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1家,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3家,新增发明专利1780件。

营商环境优化,办事省心省力。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去年以来,我市还积极开展服务民企“三个一百”行动,建立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全市已兑现惠企资金45.5亿元、减税降费120亿元,泉州企业信心指标持续居全省首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企,今年我市还将新设总规模10亿元的创新创业创造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记者陈林森 许雅玲 王树帆 通讯员陈弘毅) 

故事一

一支研发队伍 掌握“芯”科技补齐全产业链

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观察分析芯片调试结果 (林劲峰 摄)

来到位于福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的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创业团队成员们正在忙碌着。这些成员平均年龄30多岁,都曾就职于全球前十的芯片设计公司,掌握着射频前端集成电路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

“公司将从5G射频前端开关出发,延伸至5G WiFi射频前端模组,进入5G手机射频前端PA,积极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产自主射频供应链。”三伍微电子有关负责人说。三伍微电子的底气源于其研发团队拥有前沿的技术开发能力:2019年4月,GaAs WiFi开关实现技术突破,ESD(静电释放)超过1000V;2019年8月,成功研发国内第一颗支持8G频率的GaAs WiFi开关;2019年10月,研发出国内第一颗高增益低噪声车载北斗LNA……

“公司得到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与晋江市政府合作组建的安芯基金投资,还申报了晋江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资助。”该负责人坦言,公司当初选择在泉州晋江落户,除了看中扶持政策、城市环境外,日渐完善的芯片产业链也是促使他们选择晋江的重要原因。“此外,在项目落地后,得益于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及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精细化的服务,创业团队更能专注于项目技术研发。”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据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总投资超600亿元,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逐步呈现,而三伍微电子无疑是设计上耀眼的一环。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