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四小龙”,晋江靠什么?

2020-05-21 08:5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昂体育智能生产线,机器人在刷胶。记者 董严军 摄

东南网5月2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方锦枞 常励煊 蔡斯洵 施珊妹 柯国笠)在刚出炉的2020年全国GDP百强县榜单中,晋江位列全国“百强县”第四名,首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四小龙”。

去年3月10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到省里工作以后,多次到晋江做了调研,全省推进‘晋江经验’。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一年多来,晋江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晋江党委政府发扬政企互动优良传统,通过一系列惠企政策与项目,实施政企联动,加快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同时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筑巢引凤,留住高级人才,并积极引导企业从“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加快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晋江各界齐心合力,共同战疫,更加彰显了“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顺流逆流拼劲不松

5月18日,“源头好货,晋江制造”——晋江市产业线上直播节启动。一天内,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牵头指导下,以镇域为平台,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直播活动,掀起新一波的消费热潮,让“品牌之都”进一步成为“网红之城”。

“你们先买着,我去帮你们争取福利,找品牌商砍砍价。”直播首秀,英林镇镇长陈东聆带起货来大方自然,十分有趣。该场直播同时在看人数超30万人,点赞数超197.8万,引发极大关注。

这是在面对新冠疫情逆流时,晋江党委政府切实帮扶企业的一朵浪花。其实早在抗疫进行时,晋江党委政府就率先发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先后推出十几条保障措施,推出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疫情,是对晋江的考验,而经受住考验,则是晋江始终践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做实体的结果。

实体经济是晋江的传家宝,也是“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2019年,晋江市体育制造业规上产值首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9.1%,成为晋江首个产值超2000亿的产业。安踏集团全年收益首次突破300亿大关达到近3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营收与净利润连续六年保持双位数增长;特步取得历史最佳业绩,营收81.83亿元,净利润达到7.28亿元;361°实现纯利4.324亿元,同比大增42.4%,增速为近五年来最高。

亮丽业绩的背后,也有晋江党委政府顺势而为、积极引导的身影。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就率领晋江经贸代表团赴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友城洽谈、经贸合作等活动,为晋江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安踏、盼盼、特步、利郎、九牧王、七匹狼等品牌“大咖”齐聚东南亚,在实地考察几大工业园区、了解市场需求后,纷纷表示,传统产业并不落后,而是后劲十足。

通过抱团出海,实地走访,增强政企对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守护实体的决心。但在走访过程中,也了解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与布局情况,晋江在受到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转型升级路子怎么走?坚守实体,企业怎么干?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党委政府怎么做?晋江经贸代表团从东南亚回来的一个月后,晋江市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开展交流探讨。加快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筑牢产业链条,聚合新的优势,成了晋江政企的共识。

为继续做大做强体育用品和纺织服装这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从去年8月底至今,晋江市先后组织了10多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在这个政府搭建的平台上,超过18家品牌企业与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与此同时,晋江市还印发实施12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包括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金融业、旅游业、集成电路、农业、科创、人才、物流、外贸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发送“大礼包”。

居安思危,这是晋江实体得以不断壮大的关键所在。正因为如此,在面对真正的危局时,晋江企业家也能举重若轻,多了一份从容。

“疫情只是让该来的提前到来,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持长期主义。无论怎样,全球化是安踏集团长期愿景和使命,不会改变。”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面对疫情的这番表态,让人看到了晋江心无旁骛做实体的底气。

有底气更要实干!近段时间,晋企让人眼花缭乱的跨界联名风潮汹涌而起。利郎跨界中国日报推出联名款,七匹狼“万物皆可联”地相继与猎聘推出“2020升职加薪罐”系列产品、与中国青年报推出“强国青年”T恤。这些不断上新“黑科技”产品的晋江企业们纷纷以韧克艰、以韧攻坚,展现十足的韧劲。

无论顺流逆流,晋江政企戮力同心,拼劲始终不松。上个月,正值晋江品牌服装企业的秋季订货会阶段。晋江市委、市政府强化政企联动,成立晋江企业订货会服务小组,出台《晋江市企业订货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推动鞋服企业创新举办订货会,促进市场开拓,助力晋江企业订货会取得良好成效。这是晋江党委政府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当好推车手和服务员的又一生动写照。

守护实体,晋江政企牢守本分,心无旁骛,同心协力,一起拼,一起赢。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