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四小龙”,晋江靠什么?

2020-05-21 08:5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质品位提升不断

医疗是品质城市的硬核指标。因为医疗和教育资源的短板,这些年,晋江面临着产业壮大但留不住高端人才的难题。如何快速破题,提升城市品质,留住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人才,是晋江党委政府不断思考和实践的重点。

5月16日,在晋江市医院十二病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换上白大褂,走进病房察看患者情况。这是晋江引入树兰医疗集团后,普通市民得以享受到的高端医疗资源。

树兰医疗集团的进驻,率先走出了公立医院与民营医疗机构合作的新路子。如何让这份底气更足?过去一年,晋江着力解决看好医生难、看好病难等群众呼声最高的医疗卫生领域难题,全面开展上海名医回乡义诊工程,市医院开发区院区建成投用,全省县域首套“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上线运行,基本形成“15分钟生命急救医疗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而李兰娟、郑树森及一些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入驻晋江市医院“名医工作室”,让晋江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以普通门诊的价格挂专家号,享受知名院士专家的高端诊疗服务,也让更多的优秀人才选择扎根晋江。

2019年2月,武平人谢礼云正式走马上任晋江实验中学校长。作为晋江面向全国招聘的首位校长,谢礼云可谓是“自带流量”,特别是他上任之后晋江实验中学当年中考9A人数明显上升,被一级达标中学录取的学生也突破200人大关,更是“万众瞩目”。近几年,晋江市深入实施“5121”教育人才引育计划,越来越多的“谢礼云式”教育人才在晋江安居乐业。

在晋江生活了8年多的臧树良钱玉琴夫妇,一直认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晋江是明智的选择。退休前,钱玉琴的丈夫臧树良是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本人则是副教授。退休后,在泉州理工学院董事会的邀请下,他们从东北来到晋江,选择投身民办教育事业。“是晋江优厚的人才政策和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促使我们下定决心留下来。”钱玉琴说。

如果说医疗在于提“质”,高校建设则在于提“位”。作为一个县级市,晋江拥有3所本科以上高校,其中更有国科大、福大等“双一流”高校,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过去一年,晋江的本硕高校版图正式成形,“产、学、研、教、用”的融合,为晋江输送了人才,对晋江产业提升有着非凡的意义。

“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入驻更是意义重大。”福大晋江科教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9月5日,福州大学海洋学院本科240名新生成建制入驻晋江科教园区,涵盖海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6个专业。今后的晋江,将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的摇篮。

城市品质和品位的不断提升,也促进了高端人才社区、产业园区综合性商业圈的打造。同时,随着全民健身中心、足球主题公园、八仙山公园、晋江南岸生态公园等一系列高品质休闲运动场所的构建,一个最优的工作生活环境将更好地满足众多优秀人才的品质生活需求。

留住实体的根,关键靠人才,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资源。只有留住人才,才能助推城市能级跃升,涵养实体经济发展后劲。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