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添堵” 如何管理市民建言献策

2020-06-30 08:27: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高自身素质 做到不随意停放

“这些共享单车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意,顾客的电动车都没地方停。”记者在走访时,部分商户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表示不满。九一街一名商户说,共享单车占用了原本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他建议,运营方和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对乱停乱放者进行处罚,并尽快挪移违停车辆。

除了部门监管、公司加强管理之外,不少市民认为,骑车人的自身素质也要提高,从自身做起,不乱停乱放,这样也能促进车辆有序停放。28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泉秀街领SHOW天地路口附近看到,一名男子未将共享单车停放到规定区域内。男子告诉记者,公司要打卡考勤,迟到要扣50元,他先将车辆临时停一下,等下再出来移车。类似的情况,记者在走访中碰到不少,多人数以“来不及”“赶不上”为理由,将车随意乱停,有的还不在意罚款。市民王女士认为,如果大家自觉遵守规定,停车乱象就会越来越少。另外,建议部门加强文明停车的宣传,督促市民养成良好习惯,遵守相应规则。

提高准入门槛 进行规范管理

针对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2019年,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曾提建议,提高共享单车准入门槛,出台规范条例,进行规范管理。

该建议提到,应完善经营公司市场准入规则,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经营公司的共享单车管理立法。共享单车经营公司在进入泉州市场时,应依法先向当地的县(市、区)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公共事业管理部门报备所需材料(共享单车的规格型号、数量、安全性、市场调研报告、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反馈整改措施等),备案通过后,方能在泉州城市区域内投放共享单车。

建议由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出台规范条例。一是规划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以便民、不影响人行道交通以及城市空间容量承载力等作为主要考虑因素;二是制定共享单车经营公司在泉州区域范围内的年度考核制度,对于无序竞争无序管理的公司、考核不合格且整改后仍不合格或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末位的公司进行淘汰、市场禁入;三是委托第三方对共享单车投放在泉州市各区域的总数量进行评估,若评估报告认定投放数量超出市场实际需求与城市空间承载力,则超出的共享单车数量按各公司在市场中投放数量同比例收回。

此外,建议交通执法主管部门在城市执法的过程中,发现乱堆放、挤占交通主干道、人行道等公共区域的共享单车应及时进行搬离,放置于公共停放区域,并通知该经营公司到相关部门缴纳费用(运输费、停车费、保管费等必要费用)与罚款。同时,加强监督,设立投诉举报箱。对于被投诉较严重的公司,由交通主管部门、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要求整改,直至停止在泉州市场的经营。

相关新闻

鲤城开展集中整治 暂扣违规单车189辆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万琦芳)街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给居民带来困扰。近期,鲤城区“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指挥部,联合市城管局组织区城管局、交警鲤城大队和老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持续开展针对共享单车乱投、乱停、乱放问题的集中整治行动。

晚上的美食街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共享电单车随处可见,个别市民甚至将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上。“晚上是用餐高峰期,美食街原本道路就窄,共享单车违停占道,路就变得很堵。”周边商户洪阿姨见执法人员集结开始整治连忙点赞。

记者在钟楼附近的县后街看到,人行道上堆满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现在这条街都变成共享单车停车场了,企业只知道投放,把道路堵得难以通行。”在路边乘凉的陈伯吐槽道。“企业超量投放现象较为严重,电子围栏的划定也较为随意,导致占道停车随处可见。”现场执法人员介绍,“交警、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在开展巡查,对骑行人员不在现场的车辆,执法人员会协助企业规范摆放;对于违规投放的车辆,我们将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拖移。”

据了解,此次行动重点针对东街、美食街、新门街、新华路、中山南路等路段存在的共享单车乱象进行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余名、执法车辆9部、平板拖车8部,暂扣违规投放共享电动车189辆。

下阶段,鲤城区将保持严查重管的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加大运维管理力量投入,持续规范共享单车投放、停放秩序,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推广“入位停车、规范停车”,为广大群众出行构建良好的出行环境。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