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公路+旅游 助力德化石牛山景区盛装迎客

2020-08-20 17:42:53  徐斌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道355线德化双交林停车区及公厕。 泉州市公路局德化分局 供图

东南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徐斌 本网记者 谢玉妹)近日,德化县境内石牛山国家4A级景区盛装开园,超长索道、玻璃观景台、悬崖栈道、怪石奇观等,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开园10天来,已有近5万名游客前来观光。

“国道355线周末的交通量由原来日均2000多辆一下子上升到6000多辆。”泉州市公路局德化分局南埕公路站站长尹清华说,国道355线德化段串起了石牛山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岱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旅游资源,如何通过“公路+旅游”,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公路,成了泉州公路人谋“变”大事。

他们紧扣“美丽交通、生态公路”创建部署,突出生态公路理念、注重公路文化建设,将自然生态与地域文化、公路文化相融合,引入“公路驿站”建设,设置普通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公路法治园,从修路到“修”文化,用文化“串”起一路美景。双交林停车区将德化戴云山筑建筑风格“复制”到亭台、便利店和公共厕所建设中,木构青瓦与对面的青翠山峰遥相辉映,并且在停车区设置了法治宣传园,让旅客在游憩中得到熏陶;石柱停车区依山傍水,结合所在乡镇“水口”的名称,设计一个“水”和“口”字变形的雕塑,与不远处的石柱山脉脉相望,与脚底下的石龙溪依偎相亲,仿佛倾诉着动人的传说。

曾几何时,由于路窄、弯急、坡陡,德化丰富的旅游如“深山闺秀无人识”。2009年起,泉州公路部门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国道355线德化段全线拓宽提级改造为二级路,使德化城关至景区所在的水口镇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半个多小时;2013年以来,又投入3000多万元对该路段的绿化景观、安保工程、边坡防护、路面改造等进行了全面提升,打造通畅、舒适、安全的交通环境。德化县委、县政府“趁热打铁”,招商引资对石牛山景区进行升级改造。

如此“公路+旅游”效应,在石牛山景区重装开园后更是叠加显现。据石牛山景区负责人林剑雄介绍,旅游业和其他产业不一样,30%的消费在景区内,其他消费都在景区之外完成,比如餐饮、住宿等。旅客的增加,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当地群众经营农家乐、销售自产的农产品,把公路经济搞得有声有色。朱爱玉是南埕镇的一名群众,她受聘于公路站来管理双交林停车区,主要负责打扫停车区场地和公共厕所,同时在停车区开了一家便利店,虽然刚营业,生意还不尽人意,但她充满期待,每天到这里停车的游客越来越多,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商机。

近年来,泉州公路部门在管养的国省干线公路上建设永春岵山、安溪澳江和龙门3个服务区,德化双交林、石柱、湖坂、曾坂、宝坑林场、石狮西岑、惠安前见、东埭等8个停车区,实施厕所革命12处,摸索出“新、特、简、洁”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做法,做到“管理有序、设施完好、功能适用、安全卫生、方便群众、环境优雅”,进一步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更方便了广大群众。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