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自闭症人数或超过万人 ​心心关爱护航“星星”

2020-12-03 09:06: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议

建设康复公立学校 建立融合教育支持体系

近年来,自闭症儿童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提交了《关于在泉州市中心城区建设自闭症公立学校的建议》。他建议,在泉州市中心城区建设一所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为一体的自闭症康复公立学校,为适龄的自闭症儿童提供专业性的康复训练,使孩子在社交、言语、认知等方面有显著的提高与改善,恢复良好的孩子就可以顺其自然地转入普通学校就读。

去年两会上,由8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泉州市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水平的建议》,被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件。建议认为,缺乏小学阶段的融合学校、将自闭症儿童与其他肢体残障儿童混为一谈、现有融合教育流于形式、特殊教育师资缺乏等,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家长最为关心的师资问题,代表建议,融合教育需要大批的有特教背景的老师作为“影子老师”加入普校,为自闭症儿童的学习提供帮助,具体包括泉州本地高校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为公办校老师提供培训并实质激励、外聘民办机构特教优秀教师、充分发动有资质家长的力量等。

而在此前的市两会上,台盟泉州市委员会也曾提出,建立自闭症融合教育支持体系,通过家庭、社区、学校的教育训练,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功能,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实现其与社会的融合。

及时发现尽快介入 帮助孩子平稳过渡

许丽阳表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承受着旁人难以想象的家庭、经济、社会、心理等多重压力。而自闭症分有多种类型,只要及时发现,一部分自闭症儿童经过康复训练,完全可以走进普通校园学习。

她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确诊后,越早干预,康复效果越好。普通学校的老师遇到自闭症孩子来求学,不妨在最初阶段让特教老师或家长介入,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过渡期。她也希望,一方面,政府能延长补助年龄,缓解自闭症儿童家人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上能有更多对接企业,为自闭症人士提供简单的工作,“其实,他们需要的不是社会对他们的可怜,而是接受和包容。”

创造包容环境 招聘特教教师

曾雅茹教授表示,最理想的做法是先有适当的专业干预,促使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能力提升到一定水平,再进入融合教育环境中学习。进入融合教育环境后,普通教师应该具备一定的特殊教育素养,能够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创造一个包容的环境。她建议,普通学校可以招聘一些特殊教育教师,给普通教师、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提供专业支持。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落实2017年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该条例的最大变化就是理念的更新:融合教育,为了保障融合教育的实施,创新了十项制度。”

 (记者 吴志明 陈晓东 文/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