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城区禁养53种烈性犬 两个月内须自行处理

2021-01-22 08:27:0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藏獒、大白熊、德国牧羊犬等53种烈性犬,在城市建成区禁止饲养;犬体高超50厘米、犬体长超75厘米或体重达30公斤的犬只均属大型犬,也在禁养范围……

根据今年1月1日施行的《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禁止在城市建成区饲养烈性犬”的规定,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就烈性犬、大型犬的认定标准和相关规定,联合公布《关于公布烈性犬品种名录和大型犬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发布之日起两个月内,在禁养区域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的单位和个人应自行妥善处理犬只,逾期未处理将面临最高5000元罚款。

烈性犬品种包括53种 30公斤以上是大型犬

据悉,凡是犬体高(犬只站立时前足底到肩部最高点的距离)超过50厘米或犬体长(自两耳连线中点沿背线到尾根处的距离)超过75厘米,或体重达30公斤及以上的均属于大型犬范畴。此外,盲人经批准饲养的导盲用犬,军警、正规动物园和相关科研单位因工作需要饲养的工作犬只,不受此限制,按有关规定办理。

烈性犬品种名录包括藏獒、阿富汗猎犬等共计53种,以及由专业权威机构认定的其他烈性犬类,还包含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

城市建成区全面禁养 两个月内须自行处理

《通告》称,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全境,洛江区、泉港区中心城区及其城镇建成区,台商投资区和各县(市)城镇建成区均属于禁养区域。

接下来两个月内,请在禁养区域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的饲养单位和个人自行妥善处理犬只。逾期未处理的,将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处理或者予以没收,可以对单位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公安机关予以配合”。

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 犬证犬链嘴套应齐全

同时,个人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必须携带《犬类免疫证》,佩束犬链(带)、戴嘴套并由成年人牵领、看管;即时消除犬只排出的粪便和呕吐物;如携犬乘坐电梯或走楼梯,应避让人流高峰时间,并为犬只戴嘴套,施行笼装、袋装或怀抱。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未即时清除粪便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携带犬只外出未束牵引带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市民举报或巡查中发现的无人看管或未佩束犬链的犬只,将被视为流浪犬,由委托的专业捕捉队伍实施捕捉清理。

(记者 林福龙 李心雨)

禁养烈性犬品种名录

1.藏獒

2.阿富汗猎犬

3.阿根廷杜高犬

4.阿根廷(獒)犬

5.埃什特雷拉山地犬

6.爱尔兰猎狼犬

7.贝林登(顿)梗犬

8.比利猎犬

9.比利牛斯獒犬

10.比利时牧羊犬

11.比特犬

12.边境梗犬

13.波音达猎犬

14.伯恩山犬

15.大白熊犬

16.大丹犬

17.大加斯科-圣通日犬

18.大蓝加斯科涅猎犬

19.大髯犬

20.德国牧羊犬

21.斗牛獒犬

22.多伯曼犬

23.俄罗斯高加索(山)犬

24.波尔多犬

25.法国狼犬

26.捷克福斯克犬

27.凯利(丽)蓝梗犬

28.可蒙犬

29.兰西尔犬

30.意大利灵提(缇)犬

31.非洲猎狮犬

32.马雷马牧羊犬

33.(英国)马士提夫犬

34.(美国)斯塔福梗犬

35.拿波里獒犬

36.牛头梗(犬)

37.纽芬兰犬

38.拳师犬

39.日本土佐犬

40.沙克犬

41.圣伯纳(德)犬

42.斯皮诺犬

43.苏俄牧羊犬

44.威玛(猎)犬

45.西班牙加纳利犬

46.雪达(猎)犬

47.(英国)寻血猎犬

48.中亚牧羊犬

49.意大利卡斯罗犬

50.巴西菲勒犬

51.罗威纳犬

52.日本秋田犬

53.中华田园犬(土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