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卫健委就疫苗接种现阶段热点问题答疑

2021-03-24 09:40:5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前 这些人群将接种新冠疫苗

■本社记者 张沼婢 林劲峰

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泉州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组织各区加大力度推进接种工作,在6月前开展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泉州市卫健委将现阶段热点问题答疑如下。

●6月前接种对象有哪些?

1.感染高风险人群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前期重点人群中尚未接种人员:边境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出国人员等;公安、消防、应急、交通、防汛抗旱、物流、邮政快递、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人员。

2.重大项目活动保障人员。

3.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与境外有人员货物往来的航空、海港口岸周围地区居民;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各类学校教职工等;监管场所相关工作人员和被监管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4.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结合老年人健康状态和暴露风险以及疫苗适用人群等情况,评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在国内的疫情得到比较好的控制的条件下,为什么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仍然在全球流行,根据目前国际疫情形势来看,国家专家研判疫情仍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随时都可能因为传染源的引入而导致新冠疫情在国内流行,甚至暴发流行。

前期由于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暴发流行,人群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获得的免疫力比例比较低,现在有了疫苗,必须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获得保护力。

●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何时能接种?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正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之下和一些因为特殊原因需要接种,并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相关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研发,在临床试验获得足够的安全性、有效性的数据后,将及时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的大规模接种。

●如何预约接种?

目前集体单位人员可通过单位统一组织预约接种,市民可通过“福建省卫健委”公众号查询附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

●监测到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现在国内的疫苗接种已经超过了七千万剂次,新冠疫苗在前期,不管是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抑或是上市后监测的结果,它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结果是类似的,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

现在全国监测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的反应和全身的反应。局部的反应,接种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有的会出现红肿,有的会出现硬结,但是这些局部的反应都不需要处理,自行会痊愈。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一个是头痛、乏力,有的还会出现低热的情况。

●肿瘤患者或者在备孕期以及孕期妇女群体能不能打疫苗?

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显示,肿瘤患者和孕妇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

但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现怀孕了,前一段时间国家相关专家组也进行了研究,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还有对已用疫苗的经验,给出了一个结论,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