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惠安 > 正文

惠安:“三大抓手”擦亮“福”文化品牌

2022-11-20 16:34:56 惠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惠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响“福”文化品牌的决策部署,挖掘区域特色“福”文化资源,突出福阵地、福活动、福产业的培育,积极推出“福”文创产品,营造浓厚的“福”文化氛围,让“福”文化之花在惠邑大地竞相绽放,助力文化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福”阵地,线下线上齐发力。一是精心打造“福”文化主题馆。馆内,展出“福”文化活动创作的130多件石雕、玉雕和影雕等福品。馆外,120副不同造型的“福”字影雕作品拼接而成的百“福”墙,百名书法名家书写的“福”字作品一一悬挂墙上,让群众从中了解“福”的诞生及演变过程,领略“福”文化与书法艺术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传承弘扬“福”文化。二是打造“福”文化一条街。利用现有街区,提升凤凰城到天马旅行社的街区城市景观,全面营造“福”文化氛围。三是“福”文化主题视频霸屏朋友圈。《惠安“福”文化活动启动啦》《五福聚力 福见惠安》《福地福人居——共建共享 惠民惠安》等10多个视频获广泛关注霸屏朋友圈。一张张精心创作的“福”文化海报,通过设置于全县各处的LED屏循环播放。四是“福”文化宣传氛围浓厚。开展“我们的节日 春节——新春送福活动”、剪窗花迎福等活动都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及时报道,崇武镇公众号开辟专栏,报道了《争相“造福”奏响产业“福音”》《寻找碑刻、碑帖上的“福”》等相关内容。

“百女绣百福”影雕体验活动 图源:惠安速报

“福”活动,精彩纷呈接续不断。一是“福”文化活动高潮迭起。连续举办 “福虎迎春”雕艺主题展、“百女绣百福”惠女影雕体验活动、“福满元宵 福见惠安”——“趣味游戏”和“集福传福”专场、“福天福地 惠民惠安”“福”文化主题、泉州市首届“福狮”文化节系列活动暨“五福聚力 ‘福’见惠安”“福”文化活动启动和读书‘惠’有福——喜迎二十大 共建书香惠安”全民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二是月月有主题,个个都精彩。持续挖掘“福”文化,做好“福”文章,把 “福”文化品牌工作与宣传、文化、文艺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各具特色的福活动,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三是“福”文化活动与“文旅+”融合。举办“惠游惠安”系列活动,发放“福游卡”,邀请群众体验猜福谜、挂福灯、赠福卡、拓福字、展福品、寻福图、听福戏以及代金券、美食券、特惠线路等福利“礼包”。四是“福”文化活动与展赛融合。举办惠安县首届“福”文化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和展示活动,共70件雕艺文创作品参与,11件作品获奖;组织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的47件作品,参加福建省轻工联合会举办的“福”文化优秀作品展赛活动,共获得金奖11件、银奖17件、铜奖19件;承办“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泉州市“福”文化工艺美术精品展”,全市共有111件工艺美术作品参展。五是“福”文化活动与文艺精品融合。充分挖掘“福”文化题材内涵,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福”文化题材创作,推出《福娃》《钟馗》《吉祥福虎》《老虎》和《五虎临门》等一批“福”系列文艺精品,推动“福”文化题材创作走深走实。

百福馆里的“福”墙 图源:惠安速报

“福”产业,因地制宜特色鲜明。一是建筑产业“传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匠人将龙、凤、蝙蝠等象征吉祥的纹饰图案广泛应用于脊吻、斗拱、门窗等古建筑构件,并将蝙蝠和寿桃、蝙蝠和铜钱、蝙蝠和灵芝等进行创造性组成,广泛应用于惠安青山宫、净峰寺等传统建筑中。二是适时推出“惠安打石狮”IP形象卡通。“惠安打石狮”选取石狮子形象设计,其卡通为管形身材、娃娃脸、呆萌表情、给人以柔软的触角感知,感觉亲切安全。同时命名与闽南语“惠安打石师傅”谐音,成为惠安雕艺行业的一个重要品牌标识。目前已推出一批优质的文旅纪念品、伴手礼,包括‘打石狮’帆布包、抱枕、眼罩、文件夹、束口袋等,助力惠安雕艺文化产业打响品牌知名度。三是命名一批“福”文化示范基地(企业)。命名了“惠安雕艺文创园”和“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首批“福”文化示范基地,“惠安县新海峡石业艺术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首批“福”文化示范企业,进一步引导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福”文化产业。

随着“福”文化的持续推进,惠安已形成一大批富有内涵、具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福”文化品牌成果。下阶段,惠安将持续擦亮“福”文化品牌,全力推动“‘福’文化+新业态”融合发展,促进“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福”文化所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价值精神,让高质量的“福”文化成果点亮群众幸福“生活圈”,切实把“福”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硬功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