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公交五宗罪> 相关评论 > 正文

记者快评:公交优先 态度也得跟上

qz.fjsen.com 2011-11-10 16: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蔡文静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首选工具,每一辆载满乘客的公交车其实都是一个环境密闭的小社会。毫不夸张的说,透过公车的窗口,我们可以窥探出一些社会上的大问题。

昨天在232路公车上就上演了这么一幕:因为下雨人多,有乘客从后门上车而试图躲过投币,公车司机发现后立马怒火中烧,直接把车停下,置一车乘客于不顾,非得揪出未投币的乘客,双方陷入对峙僵局,最受伤的则是满满一车赶着去上班的乘客。

回望整件事情的发生经过,首先是乘客没投币,我们可以在道德上对这种行为进行谴责,但是公交司机的态度却直接折射出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公交优先”的情况下,我市公共交通的硬件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开通了快速公交车道,增添了新型能源车,但是公交服务体系仍问题重重,服务水平似乎始终赶不上硬件的更新速度。

公交车的服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公交行业是城市的窗口行业,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不仅关系到公司的“荣辱”,同时也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对于任何一座城市来说,相应的公交服务体系都如同一个重要的“窗口”,不仅能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政府相关部门的民生情怀。许多外地人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往往是从窗口行业工作人员的言行得出结论的。不仅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所有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都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更要礼貌对待每一位顾客。

窗口行业提高服务质量确实迫在眉睫,但从这件事儿上,我们是否应当反思一下社会个体之间的相处方式?我们为什么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儿而弄得大动肝火?

我们都是生活在大社会中的个体,我们都在承受着相同的社会压力。公车司机每天开几个小时车,高负荷的工作或许会影响态度,乘客因为下雨或许才选择从后面上车,如果当事双方彼此多一点友善,肯定不会出现昨天的局面。

20世纪杰出的女性思想家汉娜·阿伦特曾经特别强调过友善社会构建的重要,她把公民间友善视为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甚至比博爱还重要。假如没有公民彼此友善,公民社会兴许就成了不同阶层、不同利益者的公共打架场,里面充斥了伪善者——事不关己时声称爱全人类却从不爱任何一人,事一关己必斗个你死我活。

正如阿伦特所说,如果人与人之间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友善,我们就能化戾气为祥和,和谐社会的真谛不也正在于此吗?

来源:南昌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