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泉州公交五宗罪> 公交百科 > 正文
中国新能源客车有哪些 什么是LNG/CNG公交车?
qz.fjsen.com 2011-11-10 17: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产电动公交车

泉州产纯电动公交车

目前,在中国,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已成为越来越鲜明的增长主题,客车行业尤为如是。目前新能源客车的主要类型主要由以下几种:

(1)混合动力客车——约占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90%以上份额,是无可争议的主导车型。对于我国客车行业来说,混合动力主要是柴油—电混合,优点是可以降低30%以上的燃油消耗,排放标准可以达到国Ⅳ水平,缺点是蓄电池容量和寿命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混合动力客车属于发展期产品,允许进行批量生产,但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销售、使用,并至少对20%销售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造成单车价格下不来。   

 (2)纯电动客车——由蓄电池作为动力源。以电机代替燃油机,噪声低、无污染,使用单一的电能源。而且,纯电动车的蓄电池可在夜间利用电网的廉价“谷电”进行充电,可以平抑电网的峰谷差。目前,我国纯电动车主要用于机场、社区、球场等地方。纯电动客车作为起步期产品,只能进行小批量生产,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并对全部产品进行实时监控。  

(3)燃料电池客车——主要是氢燃料电池客车,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产品,能够真正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并且真正实现了零排放。但也是属于起步期产品。   

(4)CNG客车——CNG(压缩天然气)作为一种气体燃料,与空气混合更均匀,燃烧更加充分,排放的CO 、HC等有害物质更少;天然气燃烧后没有积炭,可减少发动机磨损,维护保养费用低;天然气发动机改装简单,特别是用汽油机改装的双燃料发动机,因性价比极高,使用广泛;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行驶同样公里数,天然气客车的燃料费用要远低于柴油或者汽油机,经济效益非常高。   

(5)LNG客车——LNG(液化天然气)可以更大地压缩天然气体积,一次充气,可以行驶500km甚至1000km以上,非常适合长途运输使用,并且LNG是液态,不受天然气管网的影响,同时各项指标显著优于LPG。   

(6)LPG客车——LPG(液化石油气)的性能和使用基本与CNG相似,其使用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作为燃油的替代品,二是排放清洁,污染较低,三是使用价格便宜。不过,因为液化石油气也是来自石油,资源有限,因此目前推广受到广泛质疑。   

(7)醇燃料客车——醇燃料主要是指甲醇和乙醇,目前国内外应用较多的是在汽油中混合一定比例的醇燃料,也有部分地区使用的是高比例的醇燃料。由于甲醇燃料来源广,可以从天然气、劣质煤、油砂、木屑等凡是能产生一氧化碳和氢气的物质中提炼出来,并且生产工艺简单,设备少,运输方便,故在我国得到主要应用。但是近年来国际上对于乙醇燃料的研究更加重视。   

(8)其它能源客车——目前在我国出现的主要有二甲醚燃料与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和超级电容公交车等。

相关新闻

泉州出产首款纯电动城市公交车 已建46个充电桩

泉州特种汽车基地诞生了泉州首款纯电动城市公交车,未来它将有望在泉州的城市街头穿行亮相。新车拥有多种充电形式,可进行快速充电、车载充电、车载插入式充电,大大提高可续驶里程;同样的电池,运用了电机直驱技术,较同类车型可多运行20%以上的里程,一次充电(3—4小时)就能实现满载行驶250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