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2010年泉州市对台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qz.fjsen.com 2011-01-14 10: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10年,泉州市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五缘”优势,着力推动对台工作先行先试,泉台交流合作取得新发展,呈现新亮点。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

1.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2月27日至30日,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在泉州市举办。该活动展示了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研讨了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扩大了闽南文化在岛内的影响,推动了两岸及海外闽南文化交流合作。

2.泉州台商投资区机构挂牌成立。3月2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机构挂牌成立,标志着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发建设进入新阶段。

3.泉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考察圆满成功。5月5日至11日,李建国市长率泉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及县(市、区)分团一行240人赴台湾考察交流。12月7日至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新聪率泉州市考察交流团赴澎湖、金门考察、推介活动。各项考察、推介活动有效拓展了泉台交流合作领域。

4.成功承办第二届海峡论坛有关活动。6月19日,第二届海峡论坛开幕,泉州市成功承办了海峡两岸体育交流大赛、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泉州谒祖会香,组织泉台对口乡镇交流等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海峡论坛组委会的充分肯定。

5.成功举办2010中国航海日活动。7月10日至12日,2010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在泉州举行。活动围绕“海洋·海峡·海员”主题,突出闽台“五缘”优势,通过采集福建的闽江、九龙江、汀江、晋江和赛江五江之水与台湾的澎湖湾、淡水河、基隆河、日月潭和浊水溪五处之水相融合,汇聚成“五缘之水”,展现海峡两岸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彰显泉州独特对台优势。其间,泉州港直航台湾本岛集装箱班轮正式开通。

6.大陆首个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落户泉州。9月5日,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在泉州揭牌,成为大陆首个国家级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广平台。

7.第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成效斐然。9月7日至9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在闽台农产品市场举办。订货会设立台湾农业团体、企业单位展位300个,两岸共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及购销合同67份,总金额达19.77亿元人民币。

8.成功举办首届泉州·南安郑成功文化旅游节。9月6日至8日,首届泉州·南安郑成功文化旅游节在郑成功故乡石井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郑成功文化精神,打响郑成功文化品牌,加深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

9.泉台通航取得新突破。4月,泉金航线进出港旅客月客流量首次突破1万人次; 11月11日,该航线累计运送旅客突破30万人次;12月28日,该航线年度运送旅客突破10万人次,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月下旬,两岸民航主管机关协调会上同意新增泉州晋江机场为对台客运直航航点,并于春节期间可申请包机,标志泉台通航取得了新突破。

10.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泉州市举行。12月14日至15日,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泉州市举行。举行了“闽系红砖建筑的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会、“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泉州中山路”揭牌仪式等,该项活动旨在发掘、研究和展示闽系红砖建筑丰富的文化内涵,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 (市台办)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