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LED灯具出口价不及美日一半 泉企陷低端困境
qz.fjsen.com 2011-09-06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LED灯具出口均价不及美日一半 警惕新兴产业沦为新的加工制造业

本报讯 (记者晏琴 王丽虹)昨日,记者从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7个月泉州市LED新型光源灯出口单价为6.4美元左右。而这一价格,还不到目前美国、日本LED灯具价格的一半。

价格上不去

陷入低端困境

据了解,近一年来由于LED芯片价格下滑,从而带动LED灯普降3成,目前均价为30—100元。今年前7个月泉州市LED新型光源灯出口915.32万台(套),货值5943.94万美元,记者据此粗略估算,每台(套)价格约为6.4美元,即人民币40元左右,仅仅略高于行业最低价格。

而这与日本、美国等企业生产的LED产品价格更是相距甚远。业内人士指出,美国LED灯具2010年市场价格约40美元,2011年则有望大幅降至15美元左右。而日本五大传统照明厂商夏普、东芝等推出的LED照明产品价格,2011年6月最低零售价也达到了18美元。这一价格水平约为泉州市LED灯具价格的三倍。

竞争同质化

利润越挤越薄

“决定LED灯具价格最核心的部分是芯片,约占LED灯具成本至少1/3。芯片不同,价格差异很大。”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最贵的是美国芯片,其次是日本芯片和德国芯片,而国产芯片价格较低,其散热性也较差。

分析者指出,由于起步较晚,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国内LED产业无论市场规模还是技术方面都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核心专利缺乏,特别是最关键的白光、大功率LED灯的热平衡问题,一直被美、日垄断,压制着我国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这也是泉州LED产业无法绕开的难题。在LED产业链条上,泉州企业主要仍分布在封装、应用等中下游环节,上游的衬底、外延片、芯片很少涉足。而后者约占行业利润的70%,前者则只占到30%。

泉州市LE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黄水桥指出,目前泉州有两三百家LED企业,从事芯片研发和生产的只有晋江一家企业,其实说白了,没有创新和研发,就像是在给人做加工一样,产品附加值很低。由于产业链不完善,企业的模式和产品相似,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主要体现在低价竞争上。

上下游合作

打破专利壁垒

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灯具检验专家指出,日本和美国掌握着行业最核心的技术,由于技术封锁,本土企业拿到的永远是二三流技术和产品,而且应用这些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时刻都要面临别人的专利侵权索赔的风险。

“不过,在两三年内,一批重要白光LED领域核心专利将陆续度过20年的专利保护期,这正是一些较有实力的泉州企业介入产业链上游,进行核心技术投资、研发的时机。”黄水桥表示。

此外,针对一些无力进行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专家建议,可以考虑进行上下游合作。比如,厦门LED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游的芯片技术研发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在下游的产品应用、封装方面生产力量薄弱,而泉企则在这方面有优势。这就带来了合作空间,LED企业进行产业链分工,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上游技术研发,中小企业则可以通过应用、封装环节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