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LED照明企业缺少核心技术 争上游应从芯开始
qz.fjsen.com 2011-09-09 09: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LED灯具出口均价不及美日一半》追踪

本报讯 (记者王宇 晏琴)“现在的利润只够养工人。”虽然上半年泉州市光伏产业产值24.85亿元,增长376.29%,但不少LED照明企业老板仍在抱怨。有业内人士指出,缺少核心技术、应用产品利润低,可能会影响到产业发展的后劲。

1美元

难熬的利润空间

泉州市LED新型光源灯出口平均每台(套)价格约为6.4美元,仅仅略高于行业最低价格,按20%的利润比例计算,每台(套)LED新型光源灯的利润仅1美元左右,而近期情况更不容乐观。蓝蓝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元芬说:“近期,芯片等上游成本上涨了5%,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应用产品价格下降了5% ,封装、应用的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从产业链的利润分布看,上游外延、芯片集中了60%—70%的利润,而LED封装和LED照明应用却分别只占有10%—20%的利润空间。那为什么不少泉州光电企业仍愿意从事利润较低的LED照明应用生产?

0.0009%

难过的技术关卡

“主要是缺少核心技术。”泉州市LE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黄水桥表示,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这是无奈之举。“本地企业的提纯技术与国外生产太阳能电池级硅材料的企业相比,相差甚远,别看才0.0009%,这已经是一道极难跨越的技术难关。”

原来,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多晶硅,其硅纯度需要99.9999%以上。这种提炼技术基本上仍掌握在发达国家的少数企业手中,泉州乃至国内大多数多晶硅生产企业,其硅纯度为99.999%。“这个技术差别,就好比一个考生考了1分,另一个考生考了100分。”市经贸委装备与信息产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

国内企业从石英石中提取工业硅,以1美元/公斤左右的价格出口;而由于拥有先进的提炼技术,国外企业把工业硅加工成可供制造太阳能电池的99.9999%纯度的多晶硅并制作芯片;国内太阳能企业再以数十倍甚至百倍的价格进口这些多晶硅芯片制作光源,封装成各种LED照明、显示产品出口国外。“芯片绝大部分依靠进口,企业只能做光源、封装、应用等环节。”黄水桥说:“说白了,就是产业链利润低的环节在国内,技术含量高、利润高的环节在国外。”

1亿元

难跨的资金门槛

“核心技术不是一两年时间能够炼成的。”记者从市经贸委了解到,除了芯片技术原因,泉州光电产业中,企业从事LED照明下游生产,与此前的产业特点也有着很大关系。

“一些企业从传统树脂工艺行业转行,擅长各种外观设计,LED照明的应用工序在他们看来更得心应手。”从技术上说,上游芯片的生产难度最大,门槛在1亿元到2亿元,且芯片产品开发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目前国内有芯片研发能力的企业很少,大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光源、封装等中上游环节技术研发也需要数千万元的持续投入。而下游LED应用行业的资金门槛仅数百万元,因此企业进入LED行业,多选择应用而不是上游的光源制造、封装环节。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