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品牌带动办学 德化吹响教育“二次创业”集结号
qz.fjsen.com 2011-09-19 09: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特色——

立足本土开展技术教育

近日,由德化县关工委、教育局、科协和新世界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的第四期社会青少年维修电工技术培训班开班,6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特色就是品牌、就是竞争力。”德化县将坚持特色化办学之路,在办学中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形成特色,以特色品牌带动教育发展。

吴深生告诉记者,坚持特色化办学之路,就要突出产业服务。目前德化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陶瓷熟练工人出现断层。“为什么呢?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陶瓷文化的宣传教育做得不够,青少年学生中缺失‘热爱陶瓷’的教育,没有形成‘热爱陶瓷’的情感。”

据了解,今后德化县将以校本课程和课外实践活动为平台,广泛开展陶瓷文化技术教育。特别是要办好职业技术学校和陶瓷学院,建设瓷雕实践场所,加强校企合作,拓宽实践空间,让广大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熏染陶瓷文化,在知瓷、讲瓷、制瓷、研瓷中热爱陶瓷创作,转变择业观念,立志从事陶瓷事业,让陶瓷这个民生产业、千年基业生生不息、永续辉煌。

随着高速、高铁时代的来临,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环境,还有正在崛起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都使德化这颗遗落在山间的明珠光芒渐露。因此,吴深生认为,特色办学还要突出乡土教育,要立足德化地理、历史、民俗、旅游等乡土文化特色,广泛开展乡土文化教育,让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培养他们建设美好家乡的理想与情操。

此外,该县还将通过突出文体熏陶来坚持特色办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培养体育锻炼习惯,不断增强学生体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培养更多的艺术特长生。在强化艺术、体育教育的基础上,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位,走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做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张晴雯 李宏图 陈文滔 陈华森)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