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品牌带动办学 德化吹响教育“二次创业”集结号
qz.fjsen.com 2011-09-19 09: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日前,德化县召开教育工作大会并举行庆祝第27个教师节宴会和文艺晚会,表彰一批2011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总结回顾“十一五”期间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十二五”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吹响了该县教育“二次创业”集结号。

均衡——

有效缩小城乡办学差距

“教育资源步入优化配置期,教育环境步入和谐稳定期,就要在‘强’上下功夫,创建教育强县,奋力推动教育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育工作大会上,德化县县委书记吴深生说。

据了解,全县拥有小学“十配套”达标乡镇15个,达标率83.3%,居全市前列;率先实现信息化建设“4个100%”,成为首批省信息化建设示范县;19所中小学通过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

喜人的数据背后是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德化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欧阳秋虹介绍说,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开创了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建教育强县,重点在城区、难点在农村。由于德化县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城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近期该县将注重均衡,加大农村学校扶持力度,支持农村薄弱学校加快发展、改善条件、改进管理、提高质量,有效缩小城乡学校的办学差距,为农村留守儿童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公平的起跑线。

接下去,该县将把城区学校划片、分区,实行片区化管理,落实 “优质校挂钩帮扶薄弱校”、“教师支教”、“送教下乡”等制度,推动学校抱团发展,促进校际、片区教育均衡;在城市新区和小城镇建设中,优先教育规划,科学合理布点,以进一步做好撤并农村中小学的工作,让群众能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该县将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积极构建各类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格局。尤其将补齐职业教育短板,把职业教育摆上突出位置,培养一大批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的高技能人才。教育部门与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协同协作,突出抓好初中毕业生、农民工子女的培训培养,既解决陶瓷、旅游等方面人才、用工短缺问题,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防止引发影响稳定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