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明天的日子取决于今天的"簿子" 算笔"养老"账
qz.fjsen.com 2011-10-19 14:1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郭华萍

“以一餐饭10元计算,一个人一天要用掉30元。假设60岁退休,活到80岁,中间有20年时间,夫妻两个老人在退休后,单是在吃的花费上,就要用掉30*2*365*20=438000元。而这还仅仅是衣、食、住、行、医中的一项……”这是记者日前听到一个理财师在做报告时所列举的例子,而这个数据略显苛刻和保守,只能算是很一般的生活质量,也没有计入通胀率。并且,对于一个老年人来说,在医疗方面的花费可能还要比食品多得多。

每个人都会老去,渐渐失去劳动的能力,怎么样用今天的钱来规划明天的生活,是所有人都要面临的课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养老金的规划问题。

30岁-45岁:

可侧重固定资产投资

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处于人生成长期,家庭收入相对较高,家庭资产状况较好。金融理财师建议,应该从这个时候开始筹划积累养老金。“30岁之前呢,我认为应该更注重个人的能力提升,应该把钱花在充实自己身上,为自己做些职业规划设计,而不要急着买房、理财什么的,只要不盲目花钱就可以了。”国泰君安总经理朱琼芳说,现在的年轻人都走入了一个理财误区,年纪轻轻就急着投资房产之类的,其实年轻人刚刚毕业,工资不高,资金积累也不够,一定要勉强自己购房,其实是给自己背上了一个理财的大包袱。如果懂得为自己职业规划做准备,弥补自己能力的不足,则会有更好的事业发展期,能够有更多的收入,这时候才应该谈理财。

简单来说,养老金的缺口=退休后总支出-退休时实际储蓄的养老资金。而这个年龄段的人,由于距离退休还有十几二十年的时间,中间受到通胀的因素影响更加明显,实际的总支出可能要更多。朱琼芳认为,进入30岁以后就应该筹划积累养老金。“衣食住行,这个时期可以注重解决住房问题,可以避免到了老年期颠沛流离。”她说,这个阶段的人,正好也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组建了家庭,到了解决住房问题的时候,这阶段的理财可以侧重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一些有条件的人,在自住房屋外,还可以投资小套房产,以后老了可以出租,以租金补贴一部分养老金需要。”

储备养老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解决自住问题后的富余资金,可以投资到金融资产方面。泉州中行财富管理中心戴启明建议,用来作为养老规划的资金,可以按比例投资到金融产品上。“由于这个年龄,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比较高,可以将50%-70%的理财资金投资到股票型基金或者股市上去。”朱琼芳也建议,可以买些医药股、消费股,放到退休后。

金融理财师建议,这个阶段的理财建议选择基金定投,起到按月投资、分散风险的作用。另外,养老金是一种刚性需求,高风险投资不能作为养老金的补充,以避免因损失本金得不偿失。“如果要投资到一些具有杠杆效应的金融产品,所占的资金比例一定要小,2%-3%就差不多了。”戴启明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