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学生如何比拼上北大?
qz.fjsen.com 2011-10-24 09: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北京大学2012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中学及其校长名单已在网上公示,全国共有211所中学的校长获得推荐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60名,泉州市有泉州五中、泉州七中2所中学入选,获得了两个校长推荐名额。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政策优惠幅度之大前所未有,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获得校长推荐入选呢?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陈玉珍

北大:录取分优惠幅度将更大

据悉,此次北大招生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26所中学递交的申请,最终211所中学入围,入选的中学及推荐学生数量均比上一年增加了50个。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我省共8所中学入选,新增加两所中学,推荐人数为8名。在北大2010年首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时,我省没有一所中学入选推荐资格,2011年我省有6所中学入选,泉州市仅有泉州五中入选。与2011年相比,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政策优惠幅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根据有关规定,获得实名推荐制资质的高三学生经北大校方审核合格后,可免于参加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往年,这一优惠幅度为北大当地录取线下30分。而面试未通过的学生,经进一步考核合格后,也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在当地一批次录取线下30分录取的优惠。被推荐学生专业按高考成绩,参考报考志愿进行专业录取。如所报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将在征求被推荐学生意见的基础上予以调剂。

此外,北大加大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新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不仅有一批县级和农村中学,也有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学。

中学:把最优秀的学生送去面试

泉州市两所中学为何能获得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获得校长的推荐而入选呢?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指出,获得北大校长实名制推荐中学资格,这是对五中办学成效和注重人文素养培育的充分肯定,2011年高考五中共有8名学生考上北大,有2名学生考上清华。在校长实名制推荐选拔学生过程中,其坚持“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秉公推荐,力争把最优秀的学生送上面试赛场。被推荐的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文科在年段前三名、理科在年段前五名。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校长根据学生自报材料和老师评议,确定推荐人选并进行公示。2011年五中实名推荐学生人选黄晓霖同学,不仅成绩优秀,写的剧本《那年边城》被拍成小电影后,获得全国金奖,高考以670分的原始分被北大生命科学院录取。

泉州七中校长卢清山称,继成为清华大学基地校之后,泉州七中又获得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是北大对学校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充分认可,也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从2005年以来,泉州七中共向北大输送了27名优秀毕业生,其中2011年就有7名,占北大录取泉州市考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相关链接:北大实名推荐标准

根据北大招生办发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校长实名推荐制人才选拔的具体标准为: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价值观评价,基础学业成绩位居(评估)全年级前5%以内(文理科类分列)。特长异禀者,可以放宽标准。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