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湾残障人士福建人文之旅抵泉 以为回到家了
qz.fjsen.com 2011-10-27 09:5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团员开着全功能电动代步三轮车在洛阳桥上流连忘返

本报讯(记者 张君琳 文/图)他们,虽然行动不便,但却渴望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昨日,阳光明媚,和风煦煦。开元寺的石阶,林荫小道,东西塔的建造过程,开元寺内关于那棵桑树的美丽传说;风拂过洛阳桥边的漫步和历史故事,吸引着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

首批由台湾身心障碍职能就业协会举办的启航身障福建人文之旅一行19人,25日晚到达泉州,开始他们在泉州之旅。协会陈中义理事长介绍,这次人文之旅的成员以残疾人为主,其中13名成员是身心障碍人员,随团的一些成员,祖籍大都在福建。不少成员仅从祖辈那听到关于家乡的一切,却从未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

抵泉当晚,成员们便前往市区文庙聆听南音。看着台上的表演,耳边优美的乐曲似乎将大家带到了祖辈们常说的那个年代。有的成员还饶有兴趣地打起拍子,回味这闽南独有的韵味。“刚下车我还以为回家了。”第一次来泉的徐女士很兴奋,虽然行走不便,有时需要依靠拐杖,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会儿。她动情地说,似曾相识的建筑,近似的乡音,相似的口味,感觉泉州和台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十分亲切,“辛苦,但很开心。”

作为除了残障人员以外的随团成员,一路上看到他们的坚持和毅力,让林先生颇感他们的不易。而林先生此行有着另外一番意义,“祖辈告诉我,我的祖籍在晋江。这次原本以为仅仅是到达泉州。”念叨着没有安排晋江行程的林先生却怎么也没想到,到泉当晚,在当地一位朋友陪同下,五十多年来他第一次踏上了晋江。“虽然到达时已是凌晨,但那一刻心里特别激动!想起自己的祖辈曾在这里生活,后来因为生计到台湾打拼。”说起这些,他有些哽咽。站在洛阳桥上,林先生又问记者晋江在哪个方向,顺着方向眺望,眼眶微微泛红,若有所思。“回去要告诉孩子们这趟我在泉州的所见所闻,有机会还要带他们回来看看。”

因为行程紧凑,离泉前,陈中义理事长动情地说,来泉州的一个遗憾是未能登山清源山。成员们说,其实泉州还有许多他们想去的地方。不久的将来,有机会,他们还会到泉州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