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跳出泉州看城市管理创新 新加坡城市发展启示录

qz.fjsen.com 2011-12-21 08: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花柏山公园

葡萄式结构 人性化社区

新加坡全城按“中心城区——区域性中心——副中心——小型中心——社区”的布局划分,由发达高效的交通路网相联系。“这种葡萄式城市结构最科学,有主脉,有分支。中心市区周围环绕着功能完整、相对独立的卫星镇,镇内的各个社区都能满足居民就近居住、就业、休闲等需求,有效地缓解了中心市区的交通压力。”刘文儒说,晋江城市建设要围绕“环湾同城”,实施“三步走”战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优先发展中心城镇,建设田园风光优美、人口布局合理的新农村。

“新加坡中心城区强调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功能,高楼林立,十分繁华。相比之下,泉州中心市区住宅多、写字楼少,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严重影响了核心商圈的形成。特别是会展设施缺乏,有的企业要办大型展销会,却找不到合适的酒店和会展中心。”许文贵说,丰泽要借鉴新加坡打造中央商务区(CBD)的做法,加快“优二进三”、完善城市配套,引入更多大型商住综合体,加快酒店业、会展业发展。

“在那里生活的短短几天,新加坡社区的人性化与便民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不论你住在哪个小区,附近必定有商店、银行、健身娱乐场所、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物业管理相当高效完备,居民处理日常事务可以不出社区,出行则不用走多远就能搭上地铁、公交。”洪于权说,在惠安,一些居住区由于配套功能还不完善、物业管理比较落后,楼房卖出后却没有人入住。因此,在片区规划设计、楼房招投标时,就要提前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借鉴新加坡经验,打造宜居社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