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跳出泉州看城市管理创新 新加坡城市发展启示录

qz.fjsen.com 2011-12-21 08: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电子道路收费系统

【管理】

建管分离促进效率倍增

新加坡城市管理的高效,源于“建管分离”的成功经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分别由相互独立的部门承担,各部门权责明确,互不干涉职权范围,定期交流,规范城市管理。其中市镇理事会负责绝大多数的日常管理工作,它是法定机构,但职责类似于城市社区物业管理, 主要负责对公共环境、社区建筑物和园林的日常保洁与周期性维修、社区改进计划等。 黄南康说,石狮将借鉴这一经验,探索组建城市管理局,统筹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综合管理,按照科学有序、协调高效的要求,建立“分片、分段、定人、定岗、定责”的高效城市管理体系,解决管理中的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议员接待日畅通民意诉求

访谈中,干部们列举了眼见耳闻的一个个案例,来诠释新加坡管理的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其中,“议员接待日”被频频提及,这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得以长期执政的一大重要法宝。每个议员每周必须抽出一个晚上的业余时间来接待选民,接待的时间和地点向社会公开。接待时,只要还有一位民众没有反映完情况,活动就不能结束。对于问题最终的处理结果,不仅要告知本人,还需记录存档。

“这项举措,看似波澜不惊,却润物无声。它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让政策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了政府贴近民生的良好形象,成为社会矛盾的调节器和减压阀。”许文贵说。

广开言路的“议员接待日”,盛产出一大批与民众贴心的好政策,让管理无微不至、精益求精。仅以组屋(相当于中国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例,每个国民一生中有两次购买组屋的机会,当你刚刚工作、积蓄不多时,可以买价位低、小户型的房子,等腰包鼓起来、家庭也扩大的时候,还可以再选一次。

“政策好不好,百姓最知道。”刘文儒说,要主动适应城市化进程,以全省唯一的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为契机,把管理精细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层面,做好社区整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特别要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问题,包括深化交通专项整治、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整治市容市貌、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