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按年委托还贷" 泉州年内将实现公积金网上预审批

qz.fjsen.com 2012-01-05 06:46  两海都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月5日讯(本报两会报道组) 提取公积金还贷,却经常因为盖章、填表来回跑;部分人群买完房再缴存公积金,却无法“商转公”,白白多付更多利息……公积金提取程序复杂、部分政策不便民等,成为不少市民买房所遭遇最头疼的事。昨天,泉州市政协委员张亚轮,将简化公积金贷款手续等带进两会会场。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简称“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应,“按年委托还贷”要根据需求进一步向省监管部门和系统开发单位申请;“商转公”业务因符合条件的人群少,有待于进一步协商。

此外,年内将有望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审批,公积金业务将尽多地网上一站式完成;同时,中心正大力推广公积金联名卡——类似身份证储存相关个人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可直接刷卡,免去重复填表。

提案

不去填表格

按年委托还贷

张亚轮说,目前的还贷方式,需在当年底取出公积金里的钱,再转去还贷;因此每当年底,中心办事大厅经常人满为患。而办理时,当事人往往要奔跑于单位、贷款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之间,费时劳神。有时表格填错或印监不清晰等原因还要重新再来,无形中也大大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他说,去年12月1日起,龙岩市开始实施由借款人委托中心按年划转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内,以冲抵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业务(简称“委托还贷”),凡是签订《委托按年划转住房公积金还贷协议》的住房公积金还款人,以后年度冲抵贷款,由中心在对应月份直接划转,住房公积金还款人不必再亲自办理。

张亚轮建议,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也应尽早实施“委托还贷”业务。

尽快“商转公”

减轻还款人负担

另外,张亚轮提到,此前有部分人群是未缴交公积金先贷款买房,买房后才缴纳公积金的。

这些人群只能办理商业贷款,尽管后来缴交公积金,仍然未能“商转公”,无形中增加了许多经济负担。张亚轮说,他算了一笔账,以贷款金额30万元、期限20年为例,公积金贷款利率与商业贷款基准利率比较,共能省下八九万元的利息。

张亚轮说,去年4月份,福建省住建厅就“商转公”下发指导性文件,目前福州、厦门、龙岩等地已开始实施。他建议,泉州市也要结合本市实际,尽早制定“商转公”的具体实施办法。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