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校车市场化运作 委员建议经营管理三位一体

qz.fjsen.com 2012-01-05 10:2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校车安全牵动各方关注 (庄丽祥 摄)

校车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学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近期,国务院出台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昨日,早报通过微博发起“两会微话题”讨论,首期“微话题”主题为:关注校车安全。不少市民、网友通过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及网络发表看法,建议加大在校车方面的投入并成立专项基金,并且校车司机的准入门槛要高于一般司机。

□早报记者 颜雅婷

网友建议

电子系统实时监控

网友“被遗弃的云”认为,无论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出台何种措施,校车司机的责任心都是首当其冲的。

在校车投入方面,网友“烟雨如微丝”建议,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校车方面的投入,由地方政府和公交公司共同出资,购买合格的专用校车,并由公交公司主管。“其形式就如同大学的后勤集团”,网友“烟雨如微丝”说。

日前,重庆率先成立首个校车公司。市民严女士认为,该举措可以借鉴,泉州可考虑筹备建立公营校车运输服务公司,从根本上保障校车安全。

为了让家长能够放心地由校车接送孩子,网友“tonystone”还建议,引进电子监控系统,每个孩子都持有一张ID卡——上车先刷ID卡,通过这张卡,孩子的父母可以通过网络来实时监控汽车的路线。到达学校下车前,再刷一次卡,系统自动给家长提醒。如若途中遭遇意外,家长会及时收到来自系统的提醒短信。

委员建议

经营管理三位一体

据悉,泉州校车使用的现状是,公办学校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基本上没有校车。因为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太昂贵,而且出自安全因素考虑,很多学校都没有购买校车。

市政协委员陈琴英十分关注校车安全问题。她建议,加大政府在校车方面的投入,并设立专项基金,统一采购或选择有资质的出租车公司承包,或对购买校车的学校给予适当补贴,采用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学生有偿使用三位一体的校车经营管理模式。

教育部门

校车均须装监控

日前,记者从泉州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泉州已对全市校车安全运行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所有校车必须安装GPS监控系统,没有安装监控系统的校车,禁止接送学生。

有关方面通过GPS监控系统,可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有效管理,及时掌握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性能、行驶状况、运行时间、行驶路线、运载人数、运行速度等基本状况,进而实现对所有校车实时监控,杜绝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预防涉及校车及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