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20年泉州缺水2亿立方米 代表建议造山美水库

qz.fjsen.com 2012-01-09 08: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议

争取戴上“国字号”是前提

稳妥做好搬迁安置工作

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对泉州长远发展意义如此重大,人大代表们建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继续全力争取,组建项目申报小组负责全程跟踪,推动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尽快获批立项开工,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建议抓紧组建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可采用股份制形式,由相关受益县(市、区)共同出资建设;争取国家、省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补助;探索发行政府、企业债券,向社会、企业招股招资;适当提高下游原水费和自来水价格,作为工程建设专款和今后还贷基金;从下游补偿上游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一定比例支持工程建设。建议做好库区移民普查,科学规划移民安置点,制定主动移民和库区移民工作方案。既要做好移民安置业产的分配、管理和维护,又要制定移民安置后的就业、生活等详细方案和具体政策。

村民

甘愿舍小家顾大家

谋划“二次创业”

据了解,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搬迁涉及安溪县白濑乡、剑斗镇、湖上乡和永春县横口乡等4个乡镇14个村,合计共需迁移人口9627户,主要集中在安溪县剑斗镇和白濑乡。库区搬迁涉及的乡镇多数以种植茶叶为生,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白濑乡与剑斗镇的居民们一致认为这是件好事,他们心里各有期盼。

“大家年收入差不多都上万了。”剑斗镇当了一辈子茶农的老郑说,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消息传开后,村里人都十分关心。虽然离开自己村子十分舍不得,但在他看来,移民后,教育、医疗、生活等方面都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更加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发展。

“搬迁后的库区群众都有向茶叶销售、企业职工、服务行业、个体户等方向发展的意向,这样能丰富收入来源,改善生活水平。”市人大代表李木成认为,让群众适应新的生活,做好搬迁前后工作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