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春暖插秧忙优质秧苗免费领取 水稻高产村民开怀

qz.fjsen.com 2012-04-09 09:1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清明过后,气温逐渐回升,泉州市各地的农民朋友抢抓有利时机忙着早稻插秧。图为昨日,村民开着插秧机在晋江陈埭的田间劳作。(本报记者 张九强 通讯员 卓天然 侯景超 摄)

优质秧苗免费领取水稻高产村民开怀

本报讯 (记者陈凌鹭)正值春忙时节,昨日上午,南安溪美街道莲塘村的许多村民在一片水田里拔取水稻秧苗,“这是村里统一培育的秧苗,比以前我们自己育秧的高产多了”,村民老陈告诉记者,“我们自家的田里能种多少,就拔多少,而且全是免费的。”

免费领取高产稻苗,怎么还有这种好事呢?原来,“统一选种、统一育秧、免费供苗”的模式,在莲塘村已经实施4年了,买种、育种的经费由“南安市财政补贴8万元,街道办事处补贴一点,村里面出一点”,除了保障1000亩超级稻高产示范片区外,还能供给1000多亩的水田种植,大多数村民不用掏一分钱就能领取到优质、高产的水稻秧苗。

为了给村民提供米质好、产量高、受欢迎的水稻品种,莲塘村春节过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莲塘村村委会主任陈守克告诉记者,前两年村里选的超级稻品种产量能够达到每亩700公斤以上,但是这一品种只能煮干饭,煮稀饭不好吃,村民不是很喜欢,因此从去年起换成了“扬两优6号”。从去年的收成来看,虽然产量每亩只有600公斤,但是米质好,煮稀饭、干饭两相宜,深受村民欢迎。除了满足自家的口粮外,村民还把多出的米卖给同村的人,每斤售价2.5元,比原来贵了3角,所以今年村里继续推广种植这一品种。

“庄稼收成好不好,关键在于秧苗壮不壮。”以前,村民大多自己育秧,由于育秧水平参差不齐,种出来的水稻有的收成好,有的就比较差。为了保障水稻的收成,如今村里在千亩超级稻高产示范片区旁选了一块面积70多亩的水田,聘请村里育秧能手陈景琛负责培育。看着自己培育的秧苗被村民们领回去种在自家的田地里,陈景琛的心里乐滋滋的,“现在秧苗的长势良好,今年收成每亩600公斤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