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发现明朝古墓 墓主人或为礼部尚书林欲楫

qz.fjsen.com 2012-04-20 09: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林氏后人指着墓边的螭虎脚,提出自己的看法。

早报讯(记者戴晓晖 实习生 张琳双 文/图)昨天,晋江的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339,称在村里的山上发现一座明朝古墓。根据该村族谱记载,该墓主人极可能是明朝尚书林欲楫。

记者与泉州文博界人士刘志成一行来到晋江紫帽镇张园村,找到这座古墓。

据现场观察,该墓墓碑的上部已有部分损毁,其他地方保存比较完整。“墓碑下有三个石堵,石堵下是螭虎脚,凭我多年的考古经验,这是一种明朝的官墓。”刘志成介绍。经现场测量,该墓已损坏的墓碑长2.4米,宽2.25米。现存的古墓长25米,宽16.2米,整个墓地总占地面积有400多平方米。

“从外部结构到族谱所提到的地理位置,都显示此墓为明朝尚书林欲楫之墓,但是最终论断要在打开官墓,取出墓室铭后才能确认。”翻阅过林家祖谱后,刘先生说。据祖谱上记载,林欲楫的后人现分布在晋江陈埭西滨村和泉州市相公巷、新门街水车社等地。

■相关链接

林欲楫(1576-1662),字仕济,号季翀,别号平庵,明末清初泉州晋江西滨人。林欲楫出生仕宦家庭,父林武苴为武科进士。他在1607年中进士,1620年起任左中允,1621年转右谕德,升右庶子,管理诰勅文,后晋礼部右侍郎。1638年起掌部职。一生著有《易经勺解》、《学庸注补》、《道德经注》《水云居诗草》、《友清堂文集》等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