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科技引领创意加分 三大亮点彰显晋江鞋博会魅力

qz.fjsen.com 2012-04-23 14:33  王志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23日讯(记者 王志前)意向成交额118.65亿元,专业客商6万多人次,这是本届鞋博会的两个重要统计数据。

枯燥的数据并不能体现出本届鞋博会的全景,更不足以向读者展示一场场活动的精彩。在这里,本报特对本届鞋博会进行盘点,让读者能够通过本报看到鞋博会背后的精彩内容。

科技引领

前年的鞋博会,安踏以COC为主题作领奖装备秀,去年的鞋博会安踏展馆则换上以篮球为主题的鞋服展示,今年则清一色摆上各式各样的鞋子。当然,这样的鞋品展示不仅仅在安踏,还出现在特步、双星等各大品牌展馆。

“这是一场鞋的盛会,应该是一个很专业的鞋展馆,更应该用这个平台来展示属于鞋主题的科技。”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阳一语道出本届鞋博会安踏展馆所要诠释的全部内涵,“在安踏展馆,展示的是最专业的大众科技产品。”

成品鞋祭出“科技”这一撒手锏,上游鞋材辅料企业同样把科技作为自己的最大卖点。不需要在坯布上染色就可以编织出各种花纹、多种颜色的鲜艳网布;一秒钟就能系好,而且怎么运动都不会松的鞋带;“添加”了苏格兰格子及蕾丝的皮革……一个个极富科技含量的鞋材新品让海内外客商叹为观止。

企业打出“科技”牌,政府同样着力引导企业往科技上走。在本届鞋博会的科技馆内,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科技与信息化局和晋江经济报联合承办的中国鞋都领军品牌金牌供应商创新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参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一做法在创新成果展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个产业提升的过程,必须通过科技手段及品牌打造,提升品牌的价值含量。以安踏为代表的一批晋江品牌企业走在最前列,为其他的晋江企业起到了样板作用,带着其他鞋企往这个方向努力。”对于晋江鞋行业的这种喜人表现,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承杰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创意加分

骆曦,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在本届鞋博会之后,骆曦的人生履历上又多了这样一个荣誉:第六届中国鞋都(晋江)海峡两岸运动鞋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

作为鞋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骆曦所参加的第六届中国鞋都(晋江)海峡两岸运动鞋设计大赛经过六年时间的打造,如今已经在设计业界小有名气。这个尚属年轻的大赛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他们如今或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或被包括安踏等在内的本土鞋业龙头重金引进。而与这批年轻设计师一起成长起来的海峡两岸运动鞋设计大赛,如今也已经成为吸纳、引进优秀设计人才的平台。

海峡两岸运动鞋设计大赛只是本届鞋博会众多精彩配套活动其中的一个。童鞋流行趋势发布、运动品牌展示走秀、Cosplay邀请赛……一个个活动,让鞋博会涌动着无限创意与激情。

没错,就是创意。经过了质量立市、创牌造牌、资本市场等风潮之后,晋江经济发展的下一步发力点瞄准了创意。

“我们也期待更多创意人才进入制鞋领域,更多工业设计载体拥入‘中国鞋都’,让科技创新、研发设计引领晋江制鞋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这是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在为海峡两岸运动鞋设计大赛作品集《创意晋江·饕餮盛宴》一书所做的序中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