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黄少萍在晋江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的讲话

qz.fjsen.com 2012-05-02 14: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的讲话

黄 少 萍(2012年4月27日)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年初,我们召开了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省委孙春兰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苏树林省长亲临大会作了重要讲话。会上,晋江参加的企业家数量最多,受表彰的突出贡献企业也大多来自晋江,许连捷先生还作了专题演讲。会议开得很成功,晋江的民营企业家表现最突出、最抢眼、最受瞩目。

所以,今天,我来晋江参加你们的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感到特别的亲切、特别的熟悉。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代表徐钢书记,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感谢大家为泉州、为晋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刚才,荣法同志、企业家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这里,我谈三点看法:

一、民营经济发展,晋江独领风骚30年

改革开放以来,说起中国民营经济,大家都绕不开泉州,我市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说起泉州民营经济,谁也绕不开晋江,这里的民营经济发展最精彩纷呈,最淋漓尽致。

1.从晋江出发。意思就是说,我们的民营经济是从晋江最早萌芽、开始产生的,“民办特区”的大船是从晋江起航的。改革开放之初,晋江人以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率先利用闲房、闲资和闲置劳动力,率先抓住当时短缺经济带来的机遇,县、镇、村和个人一起上,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创办了全国第一批民营企业,诞生了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道路。

2.一路领跑潮流。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掘到“第一桶金”的晋江民营企业从来没有放缓前进的步伐,而是以平均三年再造一个新晋江的速度,始终领跑民营经济发展。在企业的市场化、规范化、规模化、高新化、标准化、国际化、品牌化、证券化等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阶段,晋江企业表现都十分的优异,都是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目前,晋江拥有上市公司38家、“国字号”企业品牌123项,数量均居全国县级市第一,恒安纸巾、安踏运动鞋、浔兴拉链、劲霸茄克等长期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民营经济的强势推动下,1984年,晋江陈埭镇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镇,被省政府授予“乡镇企业一枝花”称号;1994年,晋江名列福建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第一位,之后一直高居榜首;2001年后,又跃入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

3.地位举足轻重。民营经济之于晋江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以此为基础,晋江之于泉州,是龙头,是晴雨表,是“定海神针”。2011年,晋江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79家,占全市的32%,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财政总收入、出口商品总值分别占到全市的25.7%、30%、27.2%和29.4%,达四分之一强。晋江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莆田、南平、宁德三个地级市。可见,泉州的发展关键在于晋江,关键在于晋江的民营企业。

4.既创造财富又创造经验。这是晋江及广大民营企业最难能可贵的一点,特别是一些民营龙头企业,在专卖店营销、请明星打品牌、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套成功经验,并且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让其他企业少走弯路、快速成长起来,才有今天民营企业的百花齐放。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副主席在晋江调研,深刻指出:如果福建在近几年内能够涌现出10个或者更多晋江这样的县市,全省经济发展必然会实现一个新的跨越;之后,又发表了《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构建三条战略通道》专题报告,系统总结推广“晋江经验”。2011年,省委书记孙春兰专门带队来晋江调研,要求进一步总结、完善、运用好“晋江经验”,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泉州民营经济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晋江经验”在全市推广实践的结果。2011年10月,市委、市政府在晋江召开现场会,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晋江,一起学习交流“晋江经验”。当时,我把晋江的经验和做法概括为四个关键词:激情、创新、速度、合力。这里,我希望晋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企业家朋友,始终保有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坚持不断开拓、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保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发展速度,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晋江发展、泉州发展取得新成就、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