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籍院士林俊德病逝 亲友眼中"两弹一星"功臣

qz.fjsen.com 2012-06-06 07:5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林俊德

高中毕业

差点出来赚钱养家

林俊德的弟弟妹妹讲述——

1938年3月13日,林俊德出生于永春县偏僻的介福乡紫美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家里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两个妹妹。

17岁时,林俊德还在上高中,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曾劝他高中毕业后就出来赚钱养家。

可他还想考大学,母亲心一软,支持了他的决定。1955年,他考上浙江大学机械系。他从家乡的信用社贷款70元,大姐给了20元,三舅公给了20元,学费和路费就这样凑起来了。

在浙江大学,他穿妈妈在家做的土布衣土布鞋,没有袜子穿,没有蚊帐挂,晚上任凭蚊子叮。刚开始,同学们看不起这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小伙子。后来,林俊德以优异的成绩赢得全班同学的尊重。他是学机械制造的,没有钱买制图工具,同学们就与他共用。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永春达埔镇侨联主席叶沧江与林俊德是高中同学。他回忆说,1952年到1955年,他们在永春一中读高中,不在同一班,但是晚上上晚自习自修时会在一起。他们都是寄宿生,所以还是很熟悉的。他们的成绩当时是中偏上,都比较吃苦。因为家里比较贫困,同学间还是经常互相帮助的,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