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民企爬坡需金融帮扶 300亿信贷投向泉州石材业

qz.fjsen.com 2012-06-28 11:1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经济遇冷,泉企如何启动二次创业航母,资金成关键要素。如何结合企业特点推出更加专业且更贴近的金融产品,各家金融机构也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始尝试走市场细分道路。

此前中行、农行等银行便推出针对泉州茶行业、鞋服行业及进出口企业而量身订制的专项金融产品。昨日,民生银行也将总行级的“石材金融事业部”落户南安水头,据悉,这是该行成立的第7个市场细分的事业部。

业内评价称,细分市场后,将催生金融行业专家,对于金融机构深耕行业客户、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早报记者 王宇静

民企爬坡急需金融帮扶

“钱!钱!”南安一家大型石材企业负责人王先生说,今年他的企业前往山西收购几座中小型矿山,但多方筹措资金后仍存缺口,本来已经打算放弃其中一两座了。昨日上午,有金融机构成立石材金融事业部的消息,吸引了包括王先生在内的南安许多石材企业主的目光。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目前的共识。去年6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10条措施,以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去年11月初,泉州市出台《关于泉州银行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十项措施》,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当前,泉州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变提升的关键时期,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对银行业而言,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不仅是为维护当地经济平稳运行和当前金融稳定尽责,也是转变自身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5月中旬,福建银监局金融支持泉州实体经济推进会在泉州召开,动员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泉州实体经济发展。

300亿助石企产业升级

南安现有石材企业1500多家,石材产量占全国的50%,石材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近年来,南安的石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国内最大的石材产业集群,并向世界级石材产业制造基地和集散地迈进。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南安石材同样面临困境,低碳压力、环保要求、政策调整等因素都要求行业尽快实现产业升级。企业要转型升级,需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需要将触角延伸到国内外矿山,需要整合现有的营销渠道,而这一切,都需要资金的支持。

石材企业的共有规律是,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外,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在荒料购买上,石材单位重量金额大,流动性慢,缺乏流动资金,这时候一旦有新的投资项目,往往需要通过贷款来解决融资需求。传统做法中,石材等存货是无法成为担保品的,这直接限制了石材企业的融资渠道。在石材行业中,石材的原材料及其半成品、产成品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企业如果不能将其盘活,则经营上很难出现跨越式发展。

“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下降,石材行业发展遭遇资金困境。”南安某石材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石材企业对于信贷的支持更为渴望和迫切。中国民生银行总行的相关负责人称,今后3年内,他们将投入300亿元,从南安石材事业部出发,辐射助推全国石材行业转型升级。

银行要成交易撮合专家

在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许宏图看来,石材产业金融,应着眼于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开发。

据介绍,石材产业链包括矿山开采、荒料贸易、原料加工、成品销售等环节,行业利润和资本大量聚集在矿山、销售上,但传统的银行贷款服务主要针对加工环节企业,上下游两端投入量很少,做专业化金融开发的空间很广阔。该机构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的重点将是抓矿山源头,如为矿主到境内外购买矿山提供资金支持,从而获得荒料采购的价格优势;介入重点矿区的招商工作,从而获得矿山的投资机会。

据悉,未来三年,该金融机构将重点围绕矿山、销售(工程订单市场和专业市场销售渠道)两个关键环节,通过工程订单撮合、新矿推广等创新方式,逐步成为石材产业金融领域的“石材矿山金融专家、石材交易撮合专家”。

对此,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明经也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成立顾问团队,仔细研究如何运用好各项金融产品,以便服务更多的石材同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