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家中贫困他高分回报亲人 毛坯房飞出“金凤凰”

qz.fjsen.com 2012-06-29 13:0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条件再艰苦,也无法阻止王世界对知识的渴望。

母亲做家政 撑起一个家

王世界的家是一座毛坯房,简陋的厨房就设置在房间门口的过道里。顺着没有护栏的楼梯而上,就是王世界的小世界。屋子没有安装门,一块长布搭在门口,就算是将房间与走廊隔离开,而狭小的屋内,也只有一张床和几张凳子。因为房间光线非常不足,每次回家,王世界就只能搬着凳子,到家门口的空地上看书。

父亲不再是顶梁柱,他和哥哥又在读书,花销大,家里只能靠母亲撑起。每天早晨8点,他母亲就骑着电动车到泉州市区打零工,风雨无阻,直到晚上6点才回到家中。“做房屋清洗的工作,每天80元到100元。”王世界说,因为怕要价太高没人愿意聘请,母亲便少赚多做,以保证每天都能有工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高考结束后,王世界就待在家里,帮着做些家务,照看基本没有生意的杂货店。

“家里比较困难,还好他很懂事。”说起儿子,王世界的父亲满脸的欣慰。王世界从小就很听话,看到别人拥有的物品,从来不会吵着要。“班里的同学都挺喜欢喝可乐,可是他很少喝。”王世界的同学、同宿舍的林栋鸿说,因为班里有饮水机,王世界就自己准备了一个杯子,他最喜欢喝的就是白开水

爱泡图书馆 暑假要打工

王世界在学习上从来不用父母操心,而林栋鸿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专注。“他在看书时我们都不敢过去打扰他,甚至在他带动下我们也跟着看起书。”林栋鸿说,每天晚自习后回到宿舍,舍友们最迟零点就会休息,但王世界看书至凌晨两三点已是常事。

除了教室,图书馆是王世界最经常去的地方。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泡图书馆,什么学科的书都喜欢。同时,他也喜欢棋类。每次和同学下棋,不管是国际象棋、象棋还是围棋,他都常常获胜。

目前,王世界打起了“小算盘”。“我已经找了一份酒店的暑假工,马上就要开始打工了。”他计划着,酒店的工作在晚上,每天只要工作4个小时,他还要利用白天时间再多打一份工。他希望用这两个月的时间,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自己赚取一些学费,向心中的那个大学梦靠近。“我能回报父母的,就是好好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并通过努力让家人过上好生活。”

需要帮助的高考特困生和有意参与此次助学活动的热心人士可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

泉州市慈善总会助学账号:0000000356052012(泉州银行丰泽支行)  户名:泉州市慈善总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