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连走路都在学习 为圆梦泉州学子暑假打工赚学费

qz.fjsen.com 2012-07-02 08:1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连走路都在学习 舍不得多睡一会

每天早上起床后,舜炜总会先温习一会儿功课,再出发去学校。10分钟的路程,他用走路来完成,边走边回忆功课。上课的时候,他努力记下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下课后再复习。就连中午,他也舍不得睡太久,趴在课桌上休息半个小时,就又埋头于书海。

晚自习回家,爸爸有时会出现在校门口,那是他最大的幸福。“因为同学的父母都会来接他们,可爸爸有时上白班,有时上夜班,很辛苦,不能每次都来接我。”有时回到出租屋后,只有自己一个人,失落的舜炜继续挑灯夜读。

功夫不负苦心人。中考过后,舜炜终于如愿考上了泉州五中。“压力更大了,周围都是成绩好的同学,我只有更努力才能考上好大学。”又一次,他为自己设定了下一个目标。每天早晨,他都比别人起得早一些,就为了多看一会儿书;课间累了,就趴着小睡一会儿,又继续奋战题海;就连晚上临睡前,都不忘背背英语单词,练练英语听力。他的生活里,除了学习,再也容不下其他。

一餐只吃五元钱 中学积攒大学费用

舜炜高中时住校,爸爸就按月把生活费打到卡上。虽然赚钱不容易,可爸爸总是尽力让儿子能吃得好一些,多给他点钱。懂事的舜炜从来不会多花一分钱,3年高中,他一元、两元、五元、十元地积攒,硬是从不多的生活费里省下了几百元。他说,钱不多,却能作为大学费用,多一元是一元。

每当同学们三五成群到校外的餐饮店里吃快餐时,舜炜总是走向食堂;当别人都点上三四个菜时,一荤一素是他每天的唯一搭配。“在外面吃一餐至少要10元,可是我在食堂吃只要5元就够了。”其他同学随手便买的零食、饮料,对舜炜来说竟是一种奢侈。就连生日蛋糕,也是同学所送,才让鲜少吃到蛋糕的他,能尽情享受一次幸福的甜蜜。

高考前几个月,为了照顾舜炜,妈妈从南平老家赶来泉州。“有时看他学习很累,就买些水果来给他吃,平衡营养。”舜炜的妈妈告诉我们,舜炜看到水果并不开心,反而脸上布满愁云:“水果这么贵,以后不要买了。”儿子的懂事,让她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到心疼。“他爸爸让他买新衣服,他也不肯,总是我们买来了,他才会穿,而且一穿就是好几年。他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要些什么。”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