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台湾青少年泉州寻根

qz.fjsen.com 2012-07-03 10: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夏令营营员参观华侨大学校园 (张九强 摄)

“1,2,3,茄子!”昨日上午10点,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楼前,243名台湾青少年,与华大学生志愿者和带队老师等一起,用相机记录下他们青春中的粲然一刻。

就在拍照前的半个小时,以“闽台缘·中华情”为主题,201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华大营)隆重举行了开营仪式。这243名台湾青少年,均是此次夏令营的营员,来自台湾52所高校和中学。

“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逐渐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纽带。”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开营式致辞中指出,该活动也成为台湾学生感受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渊源的很好方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闽南民俗专家洪鹤年主讲的《闽南文化与闽台渊源》讲座,让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闽台文化交流脉络。

在台湾,无论是语言、饮食、建筑、生产劳动,还是民间习俗、民间信仰、民间艺术,无不浸润着浓厚的闽南文化色彩。泉州也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有关资料显示,台湾汉族同胞中有44.8%的人祖籍泉州。

“我姓苏,从小我阿嬷就跟我说,我们苏姓是从福建来到台湾的。”来自台中教育大学的大三学生苏玉芬告诉记者,尽管此次夏令营还有北京、港澳等地的选择,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故乡福建的寻根之旅。

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的陈影容祖籍就在泉州。“我从学校网站上知道这个夏令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非常想通过这次机会了解先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最终如愿以偿,陈影容难掩兴奋之情。

“我会讲闽南话,在泉州应该很好交流。”“在课本上就读过写武夷山的文章,这次能亲眼看到,感觉好开心!”……对于今后8天中充实的寻根行程安排,营员们都十分期待。

据悉,从2日至10日,两岸青少年将参观开元寺、老君岩,品尝泉州名小吃,欣赏泉州木偶戏、南音表演,感受历久弥新的德化陶瓷文化,同时还将赴莆田、厦门、武夷山等地,参观妈祖宫群、游览鼓浪屿、攀登武夷山,加深对闽台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认同。

□本报记者 孙灿芬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