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2年福建省高考文理科状元 传授学习要点

qz.fjsen.com 2012-07-10 09:0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黄晖/绘)

高分没有秘诀:善于总结 注重细节养成习惯

早报讯(早报记者蔡紫旻 陈小芬/文 胡彦明/图)7月7日上午9时,省高考文科第一名张翔雁、理科第一名吴灈杭应早报邀请,来到早报一线通工作室接线,与广大学生、家长分享学习经验、考试心得等。

从9时至11时30分,早报一线通工作室的热线22500101响个不停。打进热线的读者,不仅有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及其家长,还有高一高二学生、初中生,甚至还有位妈妈打进电话询问,如何让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喜欢学习。

接线之余,两人也透露了各自的去向——张翔雁将前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吴灈杭则选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造。

问:学习时间如何安排?

答:自主学习 每天实现一个小目标

市民黄先生是第一个打进电话的读者。“我想问问张翔雁,你喜欢上网吗?”黄先生的孩子上初中,他很关心张翔雁的学习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张翔雁笑着回答,她也喜欢上网,特别是周末的时候。

张翔雁进一步说明:高三复习期间,她会制定很详细的学习计划,以及每一阶段复习之后,应该取得何种效果。她把每阶段的计划细化到每天,这样,每一天都能实现一个小目标。

问:如何写好作文?

答:适度规避热点 多积累文学哲学素材

来电中,两位准高三学生的家长十分焦虑,因为孩子的语文成绩上不去,作文尤其让人担忧。

张翔雁介绍,进入高三第一轮复习时,基础性的知识很重要,必背的古文要熟稔于心。而作文的素材,很多是靠平时积累。多看他人作文或其他作品,不要整篇背诵,而是要找亮点、重点、好句,多理解别人是怎么写的。吴灈杭说,她平时特别注意积累文学、哲学方面的素材,适度规避一些高考当年的热点事件、人物。

两人都认为,热点事件、人物肯定会有很多人写,这样的事例用得多了,就很难得高分,最好用一些阅卷老师既熟悉又陌生的例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