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索基层医务人才建设 泉州尝试回答“三问”

qz.fjsen.com 2012-07-17 18:03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储白珊)人才问题,是医改走向“深水区”的瓶颈。人才“引不来、下不去、留不住”,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一大困境。

当前,我省各地正开始探索如何更好地引进和使用医务人才,而泉州已在这条路上先行一步。针对基层医务人才建设普遍面临的“三问”,泉州尝试着做出自己的回答。

问题一:

如何不拘一格引人才?

持续高温引发的更多中暑病人,让丰泽区东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吴晓霞比平时忙很多。这名郑州铁路卫生学校毕业生,去年8月考进服务中心。

当时,公共卫生专业和预防保健专业的加起来只有2人报名。好在去年5月,泉州出台《关于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招聘计划数与实际报名数未达1:3比例的,由卫生部门商人事部门同意后予以开考”。依此,市卫生局和人事局决定将这两个专业合并招考。

类似这样不拘一格的举措,还包括“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医药卫生专业本科毕业生可采取面试或直接考核方式进行”、“对预防医学及其他紧缺急需专业,可适当放宽学历和专业要求”等。

泉州对医务人才的饥渴,早过于全省很多设区市。该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陈秋婷坦言,在2009年新医改开始之前,泉州曾连续5年招不到基层医务人员,最多时缺编率达40%。“究其原因,正是管人的单位不用人、用人的单位不管人。”

《意见》的出台,理顺了管理体制: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乡镇卫生院人员、业务和经费的管理,并对核编后的乡镇卫生院人员进行调配和交流;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人事关系收归县卫生行政部门管理;实行乡镇卫生院院长聘任制;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可参照执行。目前,泉州所有基层医疗单位全都照此执行。

问题二:

如何促进人才下基层?

自从潘意坚来到晋江紫帽镇卫生院的中医科后,当地很多居民不用再坐1个多小时车去大医院了,因为家门口就有主任医师坐诊。

潘意坚去年从泉州市第一医院退休后,加入首批“延退中高级职称医师”队伍,被选派到紫帽卫生院。除每天例行坐诊外,潘意坚还负责整个科室的建设。

该卫生院院长孙丰裕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他们就通过晋江市卫生局联系泉州市中医院,请来一名中级职称的医师,帮忙创建中医康复理疗科,今年又相中该医院一高级职称的医师,打算通过延退方式请到卫生院来。

延退中高级职称医师,被视为泉州促进人才下基层的关键举措。《意见》规定:选派人员享受原单位、原岗位在职人员的同等待遇,同时,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这些延退人员的编制、经费及专业技术职数由原单位单列管理,所聘用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占用原单位的职数。

这是明显的“双赢”——大医院空出更多职数,鼓励年轻人进步;小卫生院不用负担这些名医更多的费用,又能在他们的帮助下做强特色科室。据悉,继首批延退的4名医师到岗之后,泉州第二批延退医师也将在年内到岗。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