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牺牲与奉献 为供哥哥念书妹妹辍学外出打工

qz.fjsen.com 2012-07-19 10:40  涂传之 黄谨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寒门档案

关键词:牺牲与奉献

看着子女从咿呀学语至金榜题名,一天天长大,他们沧桑的脸上总算能展开最舒坦的笑容。

曾几何时,为了家中埋头苦读的那颗希望之种,他们牺牲了把握富裕的机遇、牺牲了保持健康的可能,用长茧的双手、弯曲的脊梁赚出一份份学费,奉献出子女一年又一年的进步。

如今,因那不知几多日月的牺牲,他们过早苍老;因那不求回报的奉献,子女终于成才。

他们的名字,叫做父亲和母亲。因为经济拮据,寒门学子父母的牺牲与奉献更显不易,这也塑造了寒门学子感恩、坚持的性格。

如果你也被这些过多牺牲奉献的父母所感动,别忘了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帮助这些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母亲替人煮饭 只为省下饭钱

走进伟强的家中,记者的双眼一时有些难以看清昏暗屋内的摆设。这间小小的石头平房坐落在村庄中心,周围几户民宅正繁忙地加盖着房屋,而伟强的家,即使门窗尽开,屋中也仍然十分昏暗。石屋层高仅有2米,屋内空间狭小,摆设不多,却仍显拥挤,建屋条石上的磨痕,说明石屋已建很久。

伟强一人在家,他也说不出石屋是何时所建,“因为这屋子是别人家的”。原来,伟强自家房屋在他尚未懂事时就已倒塌,家中无钱修缮,父亲的好友见这一家可怜,将这一栋老屋无偿借给他们居住,这一住就是十几年。石屋一角,算是厨房,伟强刚刚煮好米饭,一篓青菜是午餐唯一的配菜。高考结束后,伟强忙于填报志愿,又没找到打工的地方,便在家中帮忙做饭。

伟强的双亲今年都40多岁,父亲双眼高度近视,早年无钱配眼镜,现在即使戴眼镜,视物也十分模糊,不得已放弃原本的油漆工职业,辗转各个工地扛砖打零工;为给家中省下一顿饭钱,伟强的母亲在附近工地替人煮饭,家中每月收入时高时低,却总超不过2000元。伟强的妹妹下学期便要读高三了,平时很懂事,但让伟强心疼的是,为省伙食费,妹妹平时在学校吃得极少,如今患上胃病,时常发作。

言谈中,可以感受到伟强的憨厚和朴实。虽然家境贫困,但家中对伟强学业的支持,让他特别感动,“爸妈说,虽然房子这么破,不过在我大学没毕业之前,家里的钱都得为我省着,不花大钱”。伟强说,父母曾因没文化吃了不少亏,“平时只要我学习需要的,增加伙食费,买教辅书,他们总是很痛快地给我钱”。

伟强深知多年来父母为供其上学,吃了不少苦。今年高考放榜后,他填报了华侨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他认为,与其他专业相比,这个专业能较快就业,“自己挣得一份工资之后,就能为家里减轻很多负担”。

虽然很支持伟强的学业,但伟强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如今却让父母犯了难。伟强说,父母准备通过村中标会筹到他的第一学年学费,但目前尚无眉目。伟强自己则拜托已前往厦门打工的同学,联系愿接受勤工俭学学生的店家,准备一收到录取通知,就动身前往厦门打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