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南安一村民收养女弃婴 15年“黑户”挡住求学路

qz.fjsen.com 2012-07-20 08:42  史国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童年的佳佳(家长提供照片)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7月20日讯(记者 史国亮 实习生 谢月芬 通讯员 王朔 文/图) 15年前,南安石井镇溪东村的李阿婆家收养了一名女弃婴。

邻居们都说,孩子出现在她家门前,这是天定的缘分。李家人相信了,给她取名佳佳(取谐音“加”)。

15年过去了,佳佳已经健康成长,今年还初三毕业了。只是,她的户口一直没办下来。没户口,就不能上高中。还想让女儿上大学的李家,希望赶紧让女儿“入户”。

被弃:冬夜里一只纸箱 裹藏着一名女婴

1997年元月24日,南安石井镇溪东村的夜很冷,夹杂着冬雨。

那一年,李阿婆51岁。她还记得,那一夜大概12点,她抱着2岁的小孙子把尿时,好像听到婴儿啼哭声,但当时没在意,还用猫儿叫,把孙子哄得眉开眼笑。

到了凌晨5点多,李阿婆的老伴看店外出归来,迷迷糊糊的她替老伴开门时,两人发现家门口多出一个苹果纸箱。打开一看,一个小女婴蜷在纸箱里,身上裹着一件旧棉袄,旁边放着一个插着奶嘴的啤酒瓶,还有一包“小明星”奶粉。

闻讯而来的街坊越来越多,老两口决定把女婴送去村委会。“抚养孩子太麻烦了!”当有人提议让李阿婆收养这个孩子时,她并不是很愿意再养一个。但邻居说,这个女婴肯定与李家有缘,不养反而有损积德。

一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将女婴接回抚养,并取名为“佳佳”,养父是李阿婆的儿子李先生,他说,这个名字原意是“加”,有意外添丁的意思。当时,应李家的要求,村委会还帮忙开了一张证实这个孩子是收养的“证明”。

成长:一夜喂奶11次 四处求人才上学

李阿婆说,婴儿当时很小,估计刚出生没几天。

“她一哭就是一整天”,因为家里无人哺乳,只能给她喂奶粉。有一夜,老人曾起床给佳佳喂过11次奶,几乎一夜无眠。

佳佳渐渐长大,开始乖了,但户口一直没着落,上学都是四处求人,才能让佳佳坐进教室。虽然李家人把佳佳当成自己的孩子,但还是挡不住邻居孩子们的口口相传,说她是弃婴。

每次,佳佳小脸上挂着泪珠,跑到养母面前哭诉时,大人就用“大家都是捡来的”安慰她,虽然家里经济情况一般,但仍给她一个温馨平等的家庭环境。

李先生说,佳佳成绩虽然一般,但女儿很勤奋,也很懂事。一直到现在,佳佳都没正面问过自己的身世。但家人说,她应该是知道的,只是嘴上不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