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难办证成"黑店" 卖油条包子这类食品店咋办证?

qz.fjsen.com 2012-07-27 08: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A

加工许可难取得 食品店成“无照黑店”

在市区东街菜市场的一家煎包店内,记者看到其营业执照上标明了该照只在“前店”有效。据鲤中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店被隔成前后两个区域,分为“前店”和“后厂”,后面的加工区域只有取得了质监部门的卫生条件开业审查说明书方能办证。

“我们尝试过找卫生和质监部门,但是店铺的条件被认为不符合办理‘前店后厂’开业审查说明书的条件,首先,我们‘后厂’的面积就不够。我们希望能够赶紧办理下来,想要长期安稳做生意的人,都希望自己店铺的证照是齐全的。证照齐全了,遇到检查时也就不用担心了。如果店铺为了躲避检查而关门几天,以后的生意就会差很多。”煎包店的老板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卖包子、油条和板栗的这类食品店,这些店铺的商家们大多都存在着办证难的困扰。据了解,在鲤中片区,类似的食品店中仅仅有一家位于西街的老字号润饼皮加工店,获得了质监部门的卫生条件开业审查说明书。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些同时存在食品加工和食品销售的店铺之间存在区别。部分商家将店铺隔成了两部分,前方销售,后方加工,另一部分商家的加工和销售区域是混杂在一起的。不同的情况是否也导致了办证难易程度不一的情况呢?

b

商家疑惑 如何完成办证前置条件

在成功申请到质监部门开业审查说明书的西街这家润饼皮店内,记者看到,店铺被干净整齐地隔成了两部分。

老板向记者提供了质监部门发放的说明。这张名为“五类经营单位‘后厂’食品加工部分卫生条件开业审查说明”的说明书上有商家名称、加工场所地址、食品加工类别等信息。另外,备注上还说明了“食品加工类别、加工场所、加工条件发生改变时,经营单位应按照要求重新办理开业审查,否则,已取得的《开业审查说明》自动失效,且不得从事食品加工经营活动”。

“到底应该找哪个部门办证?质监部门说我们是‘现做现卖’现场制售的,不属于‘前店后厂’,卫生部门现在也不管这个事情了。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达到‘前店后厂’的要求,或者现场制售的店到底应该到什么部门办证?”东街一家油条店的老板咨询。

在采访过程中,“前店后厂”和“现做现卖”两个名词被频繁地提起,这二者是同样的意思吗?如果不是,它们之间到底有着什么区别呢?困惑的商家们到底应该到哪完成办理营业执照的手续呢?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